美麗的學校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壯圍鄉1

 鄉內小學走一回-大褔、古亭、過嶺

大福國小

古亭國小

過嶺國小

 

陽光柔柔暖暖地照著大地,空氣中飄散著淡淡的青草香這是個美好的星期天,爺爺載著志華要去探訪鄉內的國民小學
他們來到了創校最早的大褔國小,只見校園清新幽淨,好像鋪了綠地毯一樣爺爺看了讚不絕口,告訴志華說:「大褔國小的環境美化綠化工作做得最好,曾獲得臺灣省政府頒獎鼓勵喔!」
志華最羡慕他們有寬廣的大操場,以及紅粉鋪設的跑道,尤其是籃球場上,矯健的身手,輕盈地飛躍,汗水在歡笑的臉上閃閃發光,這兒真是孩子的快樂天堂!
在古亭國小時,爺爺望著雄偉美觀的行政大樓,為志華介紹著:「古亭的校舍是新建的,造型很美;圍牆更特別,從校門就可以看見美麗的大花園。」爺爺接著說:
「古亭國小的學生人數最多了,你看棒球隊的學生還在練習打棒球,難怪他們對外比賽經常得獎。」
志華看過嶺國小的校園美得像一座公園,就對爺爺說:「如果能在這兒讀書,那該多好!」
爺爺笑著說:「過嶺國小的校園規劃是全省聞名的;你看!好多遊各來這兒參觀,校園裡還有一棵刺桐樹,己經兩百多歲,每到冬天葉子掉光,樹上就開滿了豔麗的紅花,實在很美!」
志華說:「我還知道他們的扯鈴隊,更是頂呱呱!」

 鄉內小學走一回-公館、新南、壯圍

公館國小

新南國小

壯圍國小

志華問爺爺:「爺爺,從過嶺到公館國小好近哦!」爺爺點點頭說:「是呀!過嶺本來是公館國小的分校。」
爺爺拉著志華走在佈告欄旁邊說:「你看,公館國小的學生好厲害!四年級的桌球隊,竟然得到全國冠軍呢!」
志華看操場上,老榕樹的鬍好長好長!坐在樹下上課,一定可以聽到鳥兒清脆悅耳的歌唱;也可以看見蝴蠂翩翩飛舞的美姿,志華心想:公館國小的學生好有褔氣哦!
到新南國小了,這是鄉內最迷你的學校,但是別小看他們哦!他們成就可不小呢!
爺爺說:「新南國小的校舍都貼白磁磚,看起來乾淨、大方、又有果園、榕園和假山真特別。」
爺爺看著志華說:「他們的特色是科學教育,參加全國科學展覽時,曾經得過第二和第三名呢!」
在壯圍國小時,看到校園裡花兒迎風搖曳,好美!爺爺說:「他們的活動廣場都鋪上高壓磚,不像鄉內其他學校有跑道,所以他們利用廣場,推行薪傳藝術-舞獅和童玩、風箏等特色。」
志華說:「爺爺,今天收穫真不少!」

 從私塾到國民義務教育

日文

志華看見爺爺在看日文書,忍不住讚美爺爺說:「爺爺,你好厲害哦!竟然看得懂日文。」
爺爺說:「我小時候上過日本公學校,學的全是日文哪!」志華又問:「可是,爺爺!您怎麼也懂國字呢?」爺爺笑著說:「爺爺家附近住了一個熱心的讀書人,利
用晚上教大家學四書、五經」「那豈不是辛苦嗎?」「是辛苦了點,但有機會唸書就己經很滿足了!那像你們這麼幸運,連國中都是義務教育。」
志華又問:「爺爺!你讀書的時候,有壯圍國中嗎?」爺爺說:「還早呢!屘叔公在民國四十六年唸書時,還只是頭城中學的分部;第一年還是借古亭國小的教室上
課呢!那有現在設備得這麼好,不但有各專科教室,而且各項學藝活動也多,學生的足球,籃球技巧更是一流真讓我佩服!」

 

 
過嶺國小扯鈴隊
 
古亭國小棒球隊
 
古亭國小桌球隊
 
壯圍國小舞獅
 
新南國小
從小培養科學精神
 
壯圍國中
想一想,說一說:
一、你到過大褔國小嗎?說說看他們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二、你到過古亭國小嗎?說說看他們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三、你到過過嶺國小嗎?說說看他們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想一想,說一說:
一、你到過公館國小嗎?說說看他們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二、你到過新南國小嗎?說說看他們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三、你到過壯圍國小嗎?說說看他們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想一想,說一說:
一、說說看,爺爺和爸爸讀書的環境,有些什麼差別?
二、爺爺讀日文,為什麼還要學漢文?
三、你知道有哪些學校將在壯圍設校?請說說看?

作業單<學校篇>

活動一:瞭解自己的學校嗎?想一想、填一填:
學校名稱:  國小
校長姓名:
班級數:  班
學校創校年代:民國 年
你認為學校最美的地方是:
它之所以吸引你的原因是:

活動二:利用假日,請爸媽帶你到鄉內的其他小學參觀。在校園中,選幾處地方,請爸媽幫你拍下最可愛的鏡頭之後,將照片貼上。

照相地點:


照相地點:

活動三:請教家裡的長輩,他們在哪一所國小畢業?有什麼事情令他們印象深刻?請簡單說明。

稱謂畢業的國小事件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