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蒜的故鄉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壯圍鄉1

大地之珠 洋香瓜 哈密瓜


哈密瓜的故鄉


圍鄉種的哈密瓜,今年又得獎了,這是農會的技術人員教他們。民國七十三年壯圍鄉農會認為我們附近的地很平坦,排水又好,很適合種香瓜和哈密瓜,這才開始教
我們練習種。因為香瓜、哈密瓜怕冷又怕蟲害,所以用透明的塑膠布外加黑網,雙層覆蓋成隧道式的瓜棚,冬天保溫,讓種子發芽,也避免雨水和大太陽傷害葉子和
果實。

 

溪埔地的綠寶石 青蔥和冬蒜


溪埔地的綠寶石 青蒜


們種在蘭陽溪邊的蔥蒜,白段部分特別長,葉子特別嫩綠,又沒有受到污染,所以特別好吃。在上面蓋上稻草,夏天可以降低土溫,減少土壤水份蒸發;冬天的時候
可以保溫,使青蔥不會凍死。雨下太大了,更可以防止土壤被雨水沖走。壯圍鄉農會除了指導農民耕種,又蓋了蔬菜集貨場,蔥蒜收成以後,把我們的農產品集中載
到外地去,可以賣到更好的價錢。蔥蒜就像綠寶石,為我們大家帶來財富。

 

 農村曲 農夫的心聲

壯圍鄉以前稱為魚米之鄉。全鄉有肥沃的農田,盛產稻米,又有狹長的海岸線,可以牽罟打魚,產魚又產稻米,所以大家生活富庶。現在大家都不喜歡種田,因為種田
好辛苦,從前一切的耕作都全靠牛隻和人力,犁田翻土、整地插秧、除草施肥後才能收割。現在科學進步,耕種大都用機器,種田比以前輕鬆多了。比前其他行業,
種田賺的錢實在太少了,所以年青人都不願再種田了,家鄉工作機會少,只好到外地去工作了!

 


蔥蒜


哈密瓜

新世紀哈密瓜

紅蜜洋香瓜

哈密瓜田

金姑娘

秋蜜洋香瓜

種哈密瓜

展覽活動

哈密瓜田

隧道式瓜棚

哈密瓜集貨場
 

青蔥與冬蒜
 
蒜田
 
蔥田
 
清洗
 
包裝
 
運送
 
蔬菜專業區
 蔬菜生產專業區位置圖
 
肥沃的農田
 
狹長的海岸線
 
耕田用具、耕耘機、插秧用具、插秧機、農村曲、收割機、打穀機

想想看,做做看!
小朋友,看完『蔥蒜的故鄉』以後,相信你一定有一些心得!下面的問題,是幫助你學得更好、更深入而設計的,好好動動你的腦筋,寫寫看,相信你會做得很好。

一、小朋友,吃過家鄉的特產洋香瓜嗎?喜不喜歡?味道如何?請勾出你的感覺。
1. □吃過 □沒吃過
2. □香甜 □沒味道 □其他原因:
3. □喜歡 □不喜歡 □其他原因:

二、小朋友,吃過家鄉的特產哈密瓜嗎?喜不喜歡?味道如何?請勾出你的感覺。
1. □吃過 □沒吃過
2. □香甜 □沒味道 □其他原因:
3. □喜歡 □不喜歡 □其他原因:

三、請教長輩,利用空地或空箱種幾棵蔥蒜。觀察它們生長的情形,並作記錄。

四、請媽媽教你炒一道用蔥蒜為主的菜。和老師同學分享作法。
菜名:

作法 :

五、家中有田地嗎? □有 □沒有
主要由誰在耕種:

主要作物的名稱:

六、農夫很辛苦,你認為政府應該怎樣做,才能改善他們的生活?

七、爸爸目前從事哪一方面的工作?
工作地點在哪裡?
多久回家一次?

八、對於家鄉的產業,你有什麼看法和建議?
要怎樣才能改善才能使人口不外流?

九、學唱『農村曲』,了解歌詞意義並試著體會農夫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