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僕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壯圍鄉1

綜覽公所

「志華,爺爺帶你去壯圍走走,順便到鄉公所。」
「哇,太棒了!走吧!」志華叫著說。

一路上,志華邊走邊說:「我聽老師提過鄉公所,但仍是不很了解。爺爺,你是鄉公所退休行政人員,可不可以請你說清楚些。」

爺爺笑著說:「哈哈!沒錯,你問對人了。我告訴你,你可要仔細聽哦!鄉公所是我們壯圍鄉的行政機關之一,其他如戶政事務所、衛生所、分駐所...等也都是
行政機關。」接著又說:「鄉公所是全鄉的行政中心,由鄉長綜理鄉政,並指揮、監督、協調鄉內其他機構及職員辦理本鄉自治業務,及縣政府委辦事項。喔!對
了,鄉公所還要接受鄉民代表會的監督呢!」

志華聽完搔著頭問:「什麼是自治業務?」

「比如說:鄉內的教育文化事業、社區發展事業,公益慈善事業及社會救助與災害防救事項...等等之業務,都屬於鄉公所辦理的自治事項。」爺爺詳細的回答
著。爺爺看志華似懂非懂的,就說:「要是你不知道鄉公所有哪些服務項目,可以先問問服台,待會兒爺爺去向服務台要一本『壯圍鄉便民服務手冊』讓你帶回家好
好研究研究。」

志華說:「好棒啊!謝謝爺爺。」

 

 

 農民倉儲

參觀完鄉公所,志華笑著對爺爺說:「現在我們又要去哪兒?」爺爺想了想,說:「你叔叔託我去農會領紀念品,我就帶你去農會吧!」


志華點點頭說:「哦!這我知道,因為我看過叔叔把蔥蒜、哈蜜瓜...等的農產品交給農會的運銷車,好載去賣。爺爺,我說的對不對?」

爺爺笑著說:「我的乖孫,你說的對極了!不止這樣,農會還辦理信用、保險、輔導、推廣...等等的業務。實在是幫農民解決很多雜務,使農民專心務農。」

「爺爺,你可不可以說得更明白一點,我不懂什麼是信用、保險、推廣業務?」志華苦著臉說。

「信用業就像普通銀行一樣,接受民家的存款、匯款,或是專借錢給農民購買農業生產用具...。」爺爺耐心解釋著。接著又說:「說了這這麼多,也走了不少
路,好累人,口又渴,事情也辦妥了。走,我帶你到對面,由農會開設的『農民購物中心』裡頭去買些涼的來喝。」

志華訝異道:「沒想到農會的事真不少耶!還照顧到農民生活物品的需要。農民的福利真好,爺爺,我長大也要像叔叔一樣,當個很棒的農夫。你說好不好?」爺爺瞇著眼笑說:「好!好!我們回家去吧!」


 



壯圍鄉農會農民購物中心

 

 
壯圍鄉公所
 
壯圍鄉戶政事務所

壯圍鄉衛生所

壯圍分駐所

壯圍鄉鄉民代表會

掛號處

候診室

檢察室

藥局

注射室

衛生教育專欄


我們的圖書館

活動剪影

勤學不倦

寶庫之鑰-目錄

鄉史寫真

兒童閱覽室

視聽媒體設備

活動作品展示

書庫一角
  

壯圍鄉農會

農會倉庫
  
民眾到農會洽辦各項事務的情形

傳統米食製作及推廣活動

農產品展示及促銷活動

 

想想看,說說看:
一、說一說鄉內有哪些行政機關?
二、到學校幫我們打預防針的是哪個單位?他們還辦理哪些工作?
三、發現鄰居的生活陷入困境,該找哪個單位幫忙?
 

想一想,說說看:
一、當你種田時,發現作物生病了可找農會哪一股協助?
二、你認為農會對農民幫助最大的是什麼?
三、你認為你家附近可發展哪種農業?為什麼?

作業單<地方行政>

活動一:頭腦體操
(一)如果你的身份證掉了,除了向警察機關報案外,還在到哪裡申請補發?
□鄉公所 □衛生所
□代表會 □戶政事務所
(二)想像一下,你如果是鄉長,一天中可有哪些事情要辦?

活動二:小小記者
(一)訪問一下村幹事或村長,地上有哪些工作在推展,可以分組別訪問,別忘了自己的禮貌。
(二)訪問一下村裏的人,最希望政府為他們做什麼服務?
(三)找一個你最想了解的機關,請家長帶你去拜訪一下,並把心得報告寫下來,若有照片就更棒了!用畫的也可以。

機關名稱: 
主管姓名:
工作內容:
拜訪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