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野的呼喚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壯圍鄉1

 水路縱橫憶當年

下社渡仔頭


壯圍鄉濱臨太平洋,是一個以農業發展為主、靠海的鄉鎮;鄉內的交通,主要以公路為主,幾乎條條道路都可以相通。
在五、六十年前,以前的人常搭船到宜蘭,從前的道路建設沒有像現在這麼方便,常利用天然河川,搭船來往各地,像我們鄉內的東港,以前就是個渡仔頭,船隻還
可遠航到大陸呢!現在的河川大都已經淤塞了,而且道路四通八達,方便的很,水上交通自然就沒落了。


渡仔頭
 
下社渡船頭懷巷

下社渡船頭

渡船頭今貌

下社渡船員

下社渡船員
 四通八達任遨遊


貓里霧罕橋


現在平常出門都開車、搭客運,騎腳踏車,騎機車等等,比以前方便多了。近一點可騎腳踏車,遠一點可搭乘客運,至於大眾化的運輸工具,還有臺汽客運中興號,主要是走濱海線,可以通往臺北、花蓮,是鄉內和縣內聯絡外縣市的主要幹線。

 

五結鄉
鄉野的呼喚



前交通不方便時,可以一雙腿走遍天下,不管田間小路、崎嶇山路、或石路、泥路,有路走路,沒路就爬山涉水或搭船。現在則不同了,我們政府很重視基層建設,
因此鄉內的每條巷道幾乎全都舖設了柏油路,狹橋拓寬,或建陸橋或挖地下道,都為了照顧大家的安全。雖然交通不是很方便,但是也因為這樣沒有受到任何污染,
保存了最天然可貴的居住環境。沒有都市的熱鬧吵雜,顯得特別的寧靜,尤其車子少,所以在田邊或是路旁,還常常可以看到白鷺鷥或野班鳩在散步哩!


壯圍國小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道路



出門前一定要特別小心南來北往的車子,尤其經過濱海路公路,濱海公路上的車子,尤其大卡車、聯結車好多都是超載又超速,所以常發生車禍,實在太恐怖了!行
人、機車或汽車駕駛人,大家如能遵守交通規則,那我們大家過濱海公路就不必提心吊膽了。社會現代化,各種交通工具都非常便利,如果汽機車能照各種號誌規定
來行駛,不貪快超車,不酒醉駕駛,那麼我們的社會一定更詳和、更安全了!


警告標語
 
警告標語
 
汽車專用道
 


砂石車專用道

 

想想看,做做看!
小朋友,當你看完『鄉野的呼喚』以後,應該有一些心得吧!下面的問題,是幫助你學得更好、更深入而設計的,好好動動你的腦筋,寫寫看,相信你會做得很好。

一、請你注意道路標誌,請你打從你家到學校最近的走法,在壯圍鄉交通系統圖中,用紅筆畫出來。

二、如果你的家人想開車經濱海公路到台北,請你用藍筆把路線標出來。

三、小朋友,你喜不喜歡壯圍鄉的交通呢?

喜歡的原因:

不喜歡的原因:

想想看,如何讓壯圍鄉的交通明天比今天更好?

四、利用假日和家人到永鎮海邊玩沙吧!請你計劃一下交通路線,用綠筆把路線畫出來,並準備交通工具。交通工具是:

到達目的地約花了: 分鐘

在海邊做哪些活動:

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