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勝與休憩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壯圍鄉1

永鎮濱海遊憩區

志華最喜歡和爺爺海邊玩了,尤其是永鎮濱海遊憩區。
志華看著長長的海岸線,一波波的浪花,輕輕拍打著岸邊,好像慈祥的媽媽在唱著催眠曲!遠處的龜山像一座人間仙島,海鷗在空中飛翔。
爺爺告訴志華說:「壯圍鄉公所為了讓村民有個休閒場所,特別選在永鎮廟後面興建濱海遊憩區,設計美觀的涼亭、木椅、步道,讓遊客觀賞海邊美景。如果想要烤
肉的話還可以大顯身手。」
志華說:「爺爺!我也很喜歡在原野遊戲區裡玩爬網梯、龍型梯架,有原野險的剌激,又不會發生危險。」「是呀!所以現在到了假日就會有很多觀光客來,在沙灘
上戲水、游泳、海釣、堆城堡。」「爺爺!可惜沙灘上沒有大樹可以遮蔭!」「哦!因為一般植物需要水分才能生長沙灘上水分蒸發快,所以只有林投樹、海芒果、
蟛蜞菊、馬鞍藤比較耐熱,容易生長。不過濱海植物的花和樹也很美哦!別小看它們,有的葉子還可以編成昆蟲呢!」「真的呀!爺爺你現在就教我做好嗎?」「好
呀!我們一起找找看!」

 古老的捕漁行業-牽罟

「志華!爺爺今天各幾個老朋友約好,要到永鎮海牽罟。你要不要去開眼界呀!」爺爺拉著志華神秘地說。
「牽罟?」志華覺得莫名其妙。
「牽罟是古時候的一種捕魚方法,那時候大家都很窮,村裡幾個有錢人就合買一艘漁船,將男女漁民四,五十人組成一個小團體,利用空閒的時候,一起同心協力捕魚」爺爺邊走邊說。
「四、五十人都坐在船上捕魚嗎?」志華高興地拍手。
「哦!不是,古時候漁船完全要用漿划動,只挑八個身體強壯的人,負責把漁網放在漁船上,划船出海。」爺爺搖搖頭。
「那要怎麼通知其他人捕魚?」志華心裡很納悶。
「當船預備要出海捕魚,船主會以螺聲為訊號,大家就向海邊聚集,看到船上的人把漁網撒下,就趕緊去把漁網拉上岸來;只見好多的魚兒,進入網袋裡活蹦亂跳的,非常壯觀。」爺爺耐心的對志華說。
「爺爺!海邊己經有好多人在等著牽罟了,我們趕快去。」志華放開爺爺的手,衝到岸邊去加入牽罟的行列,快樂地拉網。

 

 


永鎮濱海遊戲區海景

 


永鎮濱海遊戲區


濱海遊戲區小停


濱海遊戲區樓梯
古老的捕漁行業-牽罟


牽罟


牽罟


捕魚

拉網

 

想一想,說一說:
一、你到過永鎮海遊憩區嗎?說一說感想。
二、你最喜歡在海邊做哪些遊戲?
三、永鎮濱海遊息區有哪些植物呢?請畫畫看,並查出植物名稱。
 

想一想,說一說:
一、你在海邊看過牽罟嗎?請說說看並畫畫看。
二、牽罟是古代漁民捕魚方式之一,現代有哪些不同的捕魚方式?
三、你坐過船嗎?說一說心得。

作業單<名勝篇>

活動一:走一趟永鎮海邊,想想你在那兒做了哪些活動?有的打勾
□沙灘戲水
□游泳
□ 海釣
□ 烤肉
□ 爬網梯
□ 爬龍型梯架
□ 堆沙堡
□ 涼亭內乘涼
□ 跳房子遊戲
□ 其他ˍˍˍˍ

活動二:觀察永鎮海邊的植物,記錄它們的名稱並畫下來或將落葉貼上。

名稱:
圖案:

 

名稱:
圖案:

 

名稱:
圖案:

 


名稱:
圖案:

 

名稱:
圖案:

 

名稱:
圖案:

 

活動三:畫出你在海邊或從幻燈片上看到的牽罟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