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生活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壯圍鄉1

傳統美食-紅龜粿真好吃

龍船

 

志華和爺爺到菜市場買菜,看到市場上賣了很多糕粿,就拉著爺爺的手說:「爺爺,紅龜粿很好吃,我們買一些回家家好嗎?」
爺爺笑著說:「好呀,每樣買幾個吧!」
志華好奇地的問:「怎麼會有這麼多種的糕粿呢?」
爺爺說:「大部份跟我們的節慶或平常吃的點心有關。」
志華問:「什麼節慶要做紅龜粿?」
爺爺看著志華說:「紅龜粿是代表吉祥的粿,像清明節、神明誕辰等比較重要的節慶,才會做的。如果家中有老人過生日,也會做很大的紅龜粿,分送給親戚朋友,來分享喜氣並感謝大家的祝賀。」
志華又問:「紅龜粿是怎麼做的?」
爺爺詳細地告訴志華:「紅龜粿是用糯米磨成汁,壓乾水分以後,經過蒸熟了,再搓揉,包餡、用粿模印製而成。」
志華還是很好奇:「其他節慶吃什麼呢?」
爺爺耐心地說:「端午節吃粽子,粽子分為鹼粽、粿粽和米粽。過年吃甜粿、蘿蔔粿、芋頭粿、發粿、包仔粿等。」爺爺接著說:「九層糕、米苔目、譣仔粿、菜包粿等,是平常吃的點心。」


 

古早的童玩-陀螺和風箏

筷子槍

爺爺有一個神秘的小盒子,裡面放了好多玩具,有玻璃珠、水槍、竹蜻蜓、陀螺等,這些玩具陪伴爺爺度過多采多姿的童年。
童年像爺爺的夢,香香甜甜的。志華最愛聽爺爺說起好多童年有趣的事。
爺爺回憶地說:「我小時候最愛玩陀螺和風箏了,每到假日,總會和幾個好朋友到野外砍樹枝,自己做陀螺。如果找到了蕃石榴或九芎樹枝的樹枝,真是興奮極了,
因為用它們做成的陀螺,最堅固耐用,經得起釘打,是最好的材料。」
志華問:「爺爺,風箏也是自己做嗎?」
爺爺點點頭:「是的,風箏的支架都是自己削籐條和竹子綁成,細心的黏貼色紙,做成漂亮的風箏。」
爺爺又說:「放風箏還要比賽,除了比誰的風箏放得高,待在天空時間長,還要比誰的風箏籐架被風吹動時發出最大的聲音。有時還比比看誰的風箏的線韌性大,風箏被糾纏後線斷了就輸了。」

 竹圍與住家


竹圍與磚屋

志華到同學家去玩,發現他們有個大竹圍,院子好寬廣,最適合玩捉迷藏的遊戲。
志華好想家裡也有個大竹圍。
爺爺對他說:「我們家原也有一大片竹圍,只是後來蓋了大樓,才把竹圍砍掉了。」
志華問:「為什麼?」
爺爺說:「從前農村生活困苦,只有蓋草屋居住。用木頭做梁柱,竹子做屋頂,蓋上稻草,但是稻草容易腐爛,就改用茅草來蓋,稱為茅草屋。可是茅草最怕颱風,所以屋子的四周都種滿竹子,阻擋強風。」
爺爺接著說:「後來覺得在寒冷的冬天,冷風會呼呼的吹進來,住在茅草屋裡實在太冷了!所以就用土磚來當牆,砌成土屋;土磚的缺點是怕雨水沖滴,所以在表面必須抹上一層石灰。」
志華問:「現在怎麼沒有看到茅草屋和土磚屋?
爺爺:「由於茅草屋和土磚屋光線太差,颱風來襲時也會被吹倒;又因為社會進步了,火燒的磚瓦也發明了,比較有錢的人,就蓋磚瓦屋住,但是遇到強烈的颱風,
屋瓦也會被吹走,所以等到農人收入比較好時,就都蓋起高樓大廈。」

 
紅龜稞
 
草仔稞及稞印

研磨機器

製作過程之一壓乾水份

米粽

鹼粽

 

 鹼仔稞

 

 米台目


陀螺
 
風箏
 
各式各樣的童玩
 
稻草
 
茅草
 
蘆竹
 
茅草屋(建築中)
 
茅草亭
 
茅草屋(建築中)
 
土磚屋(土塊厝)
 
土塊厝
 
石頭屋
 
石頭屋
  

 

想一想,說一說:
一、說說看,你家的粽子有哪些種類,哪些口味?
二、查查資料,重要節慶的由來。
三、說說看,你最喜歡吃哪些糕粿?為什麼?
四、買幾包糯米粉,讓我們來搓湯圓,煮煮看。
 
想一想,說一說:
一、你會做陀螺和風箏嗎?請教長輩並做做看。
二、到操場去放風箏,看誰的風箏飛得最高?
三、到操場去玩陀螺,看誰的陀螺轉得最快?
 

想一想,說一說:
一、你看過茅草屋和土屋嗎?在那裡?說說看。
二、說說看以前的房子和現在有什麼不同?
三、調查家裡附近有哪些大竹圍?

作業單<農村生活>

活動一:動動腦、動動嘴請教家人年節時吃什麼糕粿?加什麼餡?你喜歡吃哪一樣呢?請圈出來。

節慶名稱糕粿名稱包什麼餡
清明節1. 
2. 
3. 
端午節1. 
2. 
3. 
過年1. 
2. 
3. 
4. 
其他1. 
2. 

活動二:走一走,找一找,在哪裡有大竹圍、茅草屋和土磚屋?並詢問一下屋主它們興建的歷史。

名稱位置(約略地址)屋主姓名及興建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