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校園

國中生一天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校園裡度過。傳統的校舍有一定的規格及形式,並沒有考量到使用的功能或是地方的特色。但是在宜蘭縣,許多學校換上了新裝,新建的校舍大部份考量了宜蘭多雨的氣候,並配合學校使用上的需求而設計建構。

 
人創造了建築,建築塑造了我們生活的空間,建築師們精心設計並創造出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實在是縣內學生的一大福氣。學校邀請優秀建築師提出校園規劃
案,都各有風格,各具特色,不但使學校建築呈現多樣面貌,並且注重建築群的景觀之美,融入周邊環境,深受學生喜愛。這些具有景觀之美的建築群,散佈全縣各
鄉鎮,多數與社區生活緊密結合,在居民的視覺審美上,也產生了潛移默化之效。我們應該要去了解這個學習生活的園地,透過同學、老師、家長及社區的互動,使
這塊園地更添光彩及活力。

武塔國小

圖片8-17武塔國小:融入自然的校園建築,讓人心曠神怡!


圖片8-18東澳國小:保留校園中原來的七、八棵大樹,並根據它們的生長地點所形成的空間形勢配置校園空間。
圖片8-19東澳國小:把校舍儘可能地擺在校園西側,形成兩翼長短不一的ㄇ定形空間,以便讓人們一進校門,可以穿過那幾顆樟樹和青楓,看到遠方的雀榕和運動場。

圖片8-20頭城國小:藍天與白牆表達出校園的活力。

圖片8-21蘭陽女中:校園內公共藝術品-校園內的雕塑品為校園景觀增添了變化。而師生與作品的互動,也為藝術品增添了生命力。

圖片8-22南安國中:校園背山面海,建築與環境融合為一,創造出優良的學習空間。

圖片8-23:南屏國小俯瞰圖。

 

圖片8-24南屏國小:建築物採斜屋頂,是為使建築群有家的感覺,而長出簷的造形主要是考慮到蘭陽平原多雨的天氣。

圖片8-25南屏國小:淺灰色外牆仿若一張張待人創作的畫紙,廊柱、牆上有縣籍畫法家所提的古詩句及小朋友自製的磁磚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