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政中心

  宜蘭縣政中心,有別於其他縣市政府巨大、威權的廳舍,特別重視「人性尺度的型態」及「促進溝通的工作場所」,希望能營建出一個「與公園結合為一體」、「具地域感」的縣政大樓。使民眾除了到縣到中心洽公之外,還可以來這裡散步、喝咖啡及觀賞週遭的景緻。


圖片8-36:層次分明的縣政大樓正面。
圖片8-37開放的屋頂花園,配置餐廳、咖啡廳、涼亭、水池,營造出與山脈連續的感覺,並可眺望龜山島及廣大的田園景觀。

圖片8-38:利用風道及天井的煙囪,達到通風的效果。

圖片8-39:建築物外圍遍植樹木,以提供足夠的遮蔽,同時公園的綠化也延續到建築物內部。


圖片8-41:地方性材料如磚、洗石子、石灰、木材等材質,使縣民倍感親切。
圖片8-40:在不同形態的建築單元之間,使用者能依需要自行安排設施,創造出新的豐富空間,這種空間也常出現在市街、聚落、廟埕中。

創作園地

  看完了許多宜蘭公共景觀的介紹,現在就請你試著發現您周圍的公共景觀。並將你認為最美的景觀,用相機、畫筆或詩詞文句將它們的造形特色紀錄在下面圖框中,完成後再各自發表心得以及同學間相互觀摩。

  另一方面針對景觀與環境間的問題,針對這點,你如何面對都市發展與公園景觀維護這二難的問題?你的看法如何?請和同學交換彼此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