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山河親水公園

  冬山河以往每年氾濫成災,經後人植樹、引水、造丘,將其變成一處「親水」的河濱公園。在這裡,水貫穿園區內的數個景點,處處可發現精心的設計。

 
河兩岸的護堤砌成波浪般起伏有緻的擋土牆,兼具龍舟賽看台的實用及遊憩的功能,牆面分別鑲著青藍色和橘黃色陶片,遠看青黃相向,像是伏在水岸的二條龍,
稱為「雙龍護堤」,色彩青黃對比,線條起伏變化,視覺上可以感受到如音樂般的律動性。看台部分更結合了八百多位小學生的想像力,使用貝殼、彈珠、馬賽克等
適合作為鑲嵌圖案的材料,不限主題的自由創作,鑲嵌出一片片永恆的圖案。

 黃龍岸上有座「臥龍橋」,像一艘飄浮在河上的船,橋面就是船的座位處,人走在上面就像船夫,橋墩上有一些以瓷片圍成的小孔及突出角狀物,像似槳及穿孔。這裡以前有「鴨母船」滑過靜謐的河面,這樣的情景已不復當年,但意象則被保留在這座橋上。

圖片8-27冬山河:
鴨母船的意象被設計成黃龍岸上的臥龍橋
臥龍橋造形與昔日鴨母船對照 。


圖片8-26冬山河:黃龍岸黃龍頭。

圖片8-28冬山河:看台階梯上學生的鑲嵌作品,展現兒童豐富的創意。

 

 
在親水公園內,石頭大量的被運用,創造出許多有趣的景點。「野外劇場」就是由許多大小不一、形狀不規則的石頭排列而成的空間,每一顆形狀不一樣,組合在
一起,做不同的排列,呈現各種有趣的造形變化。介於臥龍池與親水區間的五座大小不一的卵石堆,站在高處看,五座卵石堆連成一線,軸線正指向海上的龜山島。
若從較低的角度往上看,二座大小不同的卵石堆組合,恰像是龜山島的造形。

不同角度觀看卵石堆的造形--站在高處,五座卵石堆連成一線,其軸線正指向龜山島。從這個角度看卵石堆,大小不一相連的石堆,恰像龜山島的造形

圖片8-30-a:圖片8-30-b
涼亭造形-弧形與三面狀涼亭的不同造形比較。

 
到過親水公園的人,都會對多變的涼亭造形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論是它的材質或是棚面的造形,都呈現出不同於傳統涼亭,而有更多變化及趣味!柱子部份分為二
部份,下半部是用石頭砌起的石柱。棚面部份,弧形棚面的涼亭,像一張半開的風帆,雖和台灣常見的鐵皮屋相同的質料,卻表現出輕盈的感覺,只待風來,即可高
飛。而三面狀的涼亭造形,棚面是由黑色鋼架和彩色玻璃組合而成,形成強烈的對比;尤其是在光線充足的太陽底下,飽合的色彩透過玻璃而被突顯,不同色彩相間
的玻璃也為天空增添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