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宜蘭厝

    如果每一位宜蘭人,在起造一個新家之際,會想到這一棟房子,要如何在自己的鄉土上站立起來?要如何建造才能增添蘭陽之美?自己的家不要成為宜蘭景觀的負擔,這該有多好!

  家是私人的居住空間及蔽護場所,但一間間民居之間,卻也形成了公共的巷弄、街道等空間。因此,民居建築也有著公共建築的特質。所以,營造自己有特色的家,也就代表營造群體的居住景觀,象徵著群體的藝術文化與智慧。

 
宜蘭縣政府為提昇建築文化,改善居住品質,創造蘭陽優美景觀,而進行了幾項工作,包括研擬克服潮濕多雨天候特性的建築法則,訂定獎勵斜屋頂辦法,推動
「宜蘭厝」示範計劃,希望在舊農村美麗的竹圍聚落日漸消逝之下,有新的、良好的社區景觀誕生。這是台灣第一個由政府部門,結合民間力量,企圖影響或是塑造
一個新建築風格的重要舉措,也是一個有心擺脫庸俗、粗糙化的建築商品的計劃。

  宜蘭厝有幾個共同的特色。如:簡單、主從
分明的斜屋頂、防颱窗等,都是考量蘭陽地區多雨的氣候形態而設計的。其次,使用自然樸素的本地建材,如:紅磚、洗石子…等。還有融入地景的植栽,豐富的室
內、戶外及半戶外空間,如:玄關、迴廊、陽台、埕、棚…等,都是為了使居住於厝內的屋主住得自然,在傳統與現代並容的房舍內,有著舒適的家居生活。

圖片8-3:黃瑞疆老師的住宅:三星天送埤黃瑞疆老師的住宅被稱為「噶瑪蘭厝」,由林志成建築師規劃,採用平埔族干欄式建築,避免濕氣的侵襲,其下的空間有利於通風的功能。

圖片8-4:舌式的入口、與雞屋式屋頂、倒梯形的牆壁及紅色玻璃珠的裝飾,充分顯示出平埔族人的建築風格。

圖片8-5:房屋的山牆設計成凹槽,讓鳥兒可在這裡築巢。

圖片8-6雙胞胎姐妹的民居平面圖:設計者謝英俊,所有人是陳樹景、陳樹合二姐妹。主屋順山勢成東西走向坐北朝南。

圖片8-7:冬山林宅的平面圖:設計者李綠枝,所有人:林炎燦先生。簡單,主從分明的斜屋頂。

圖片8-8員山雙胞胎姐妹的民居:原住民干欄式建築與傳統承重牆結合,牆往內縮並完全使用菜園中的石頭堆砌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