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建築的藝術

「建築」是什麼?同學們對我們所處的生活環境(都市、戶外空間、建築物、室內空間、家具)等,有多少的認識呢?

 
建築是一門範疇很廣的學問,人類在建築物所圍成的空間中活動,這樣的空間及建築物構成的造形,是最容易被觀察,且與每一個人關係密切。從石器時代的自然
洞穴,到現代的鋼筋大廈,我們可以說:「有人的地方就有建築。」建築的內容由粗糙到細緻,由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到今日講求與自然的和諧相處,這一連串的
過程,充分顯示出人類對居住的需求、想法,建築技術的演進,以及人類與自然互動的關係。

  建築來自於生活,建築的形式、空間及材料的構成,受到生活與環境互動的影響,是人們透過各種建材的組合,追求功能和形式美感的結合,因而散發出來的一種人文表情。建築,事實上是一種人文和自然所調和出來的文明成就,在西方世界中,它還居於各種藝術形式之首。

 
建築是一種公共化的藝術,它矗立在我們面前,叫我們不得不看。任何建築都是當地社會的一種地標,是社區居民的共同象徵。建築品質的好壞,經常是一個地方
人民水準與生活品質的指標,它不是建築師自己的事,也不是單純設計藝術的事,而是一種普遍的文化和建築美學公共化與社會化的運動,建築專業者、文化人、行
政部門、業主和社區居民,都有他們對等參與的角色。

  另外,建築是奧妙的地方,不僅在於它有形的外殼,還包含建築物之間所形成的空間。因為,這樣的空間,才是人們活動利用的空間!

圖片8-1草莩:人們因生活的需要,將自然環境加以合理運用而形成的空間,我們稱之為風土空間。這樣的空間,融合了自然環境的特性,有最會心的詮釋,也是人們生活型態和智慧的寫照!

 

圖片8-2礁溪林宅:外形是以農村草莩意象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