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詳細內容

子計畫5【編號:108-5(B3)】

子計畫名稱:多元展能自信加成

一、依據:教育部108學年度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

二、目的:

  1. 強化學生專業技術能力,增加自我信心,考取不同專業證照,增加多樣技能,學生也更能主動思考,採取不同路徑,達到目標,願意就業或獨立創業。
  2. 培養學生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及安全工作習慣。
  3. 培養學生具有學習相關專業領域的能力。
  4. 培養學生具有人文倫理素養及示英環境變遷的能力。

三、主辦單位:教務處

四、承辦單位:觀光、餐飲、資訊、社會學程教師

五、辦理日期:108.8~109.7

六、組織分工

人員姓名職稱工作項目
1主持人廖文祥教務主任統整課程,負責處室行政工作
2成員林佳敏圖書館主任兼餐飲學程教師負責執行多元展能自信加成課程
3成員林枝錦觀光學程教師負責執行多元展能自信加成課程
4成員林湘瑜觀光學程教師負責執行多元展能自信加成課程
5成員高峰琳餐飲學程教師負責執行多元展能自信加成課程
6成員鄭智豪餐飲學程教師負責執行多元展能自信加成課程
7成員謝乾聰資訊學程教師負責執行多元展能自信加成課程
8成員黃貽午資訊學程教師負責執行多元展能自信加成課程
9成員陳佩琳社會學程教師負責執行多元展能自信加成課程
10成員哈寶兒•瓦它社會學程教師負責執行多元展能自信加成課程
填表說明:

  1. 學校校長、處室(科)主任、組長、導師及專任教師等成員,均可以擔任子計畫主持人。
  2. 每項子計畫之成員以不超過10人為原則。
  3. 各子計畫之規劃內涵以擴大層面全校參與(教職員工生)為目標。

七、參加人員:全校師生

八、實施方式:

  1. 提升學生專業技術能力:強化學生實務能力。經由訓練學生參加競賽,扎實學生的基本功,鼓勵學生在校期間多獲取不同獎狀,加廣自己的專業,再聘請業界師傅加深學生的專業能量。讓學生能在領域中增加多樣技能,面對未來職涯選擇能有更多元的方向。
  2. 開設第二專長訓練班:鼓勵學生爭取專業學程競賽成績,配合108新課綱,於107學年度辦理餐觀學程與資訊學程跨域選修課程的試行,鼓勵學生培養第二專長能力,應付多變的未來,增加自己將來面對職場的可能性。
  3. 建立學生成果展制度:召開課程籌備會議討論,針對學生特質及學生須具備之能力討論後將結論 融入學校課程。
  4. 職場體驗活動:依照學生需求安排適切的課程,配合學生考照時間及時令食材設計特殊課程。
    1. 討論本學期課程實施成效,並擬出具體改善方式。
    2. 蒐集學生心得,並撰寫成果報告
  5. 英文能力提升:
    1. 高一、高二學生透過每週一天早自習英語單字訓練,提升2000字讀寫能力。
    2. 高二學生透過英語會話課做GEPT初級試題練習,每周一節聽力試題練習,一節閱讀試題練習,增加英語能力。
    3. 學校調查報考學生,參加每年一月英檢初級初試。

九、實施內容

實施方式具 體 內 容參與對象辦理期程
108-5-1提升學生專業技術能力1. 目標:提升學生專業技術能力,鼓勵學生參與競賽獲獎,具備符合觀光餐飲相關職場所需能力

2. 辦理方式:

  1. 鼓勵學生參加各項競賽,提升專業競爭力於寒暑假及學期間針對觀光餐飲相關競賽開設加強課程
  2. 除校內師資外,也聘請飯店級師傅到校授課,增加學生對業界工作環境的認識。
  3. 鼓勵資訊學程學生參加機器人競賽及電玩競賽,提升資訊能力活用性
高二、高三全體學生108年8月至109年6月
108-5-2開設第二專長訓練班1.目標:鼓勵學生參與專業學程競賽得獎,也鼓勵學生培養第二專長能力,應付多變的未來,增加自己將來面對職場的可能性

2.辦理方式:

高二、高三職業學程學生108年10至11月、109年4至5月
108-5-3建立學生成果展制度1. 目標: 能夠經由成果展的辦理,學習統籌、管理、指揮、執行的能力

2.辦理方式:

  1. 每一學期在專業領域,結合不同課程辦理靜態成果展
  2. 畢業班在最後學期連結所有專業學程,以在校三年學習成果辦理校內成果展,並邀請家長及社區共同參與
高三職業學程學生108年11至12月、109年5至6月
108-5-4職場體驗活動1.目標:讓學生了解業界生態,並讓業界了解本校學生能力

2.辦理方式:

  1. 每學期辦理飯店及相關業種參訪並定期參觀各項專業性的展覽 (如烘焙展、旅展及美食展等)
  2. 邀請業界師父或相關領域之專業工作人員到校分享說明業界工作相關經驗,使學生了解業界生態
高二、高三全體學生108年9至11月、109年3至5月
108-5-5英文能力提升1.目標:增加英聽,閱讀能力,提升英檢通過率

2.辦理方式:

  1. 利用每周一天早自習時間強化單字2000能力
  2. 每周兩堂課時間搭配英檢試題練習本,增加聽力測驗及閱讀測驗作答能力。
全體學生108年8月至109年6月

十、工作進度

執行月份

工作項目

108年109年
891011121234567
1108-5-1
提升學生專業技術能力
預定
實際
2108-5-2
開設第二專長訓練班
預定
實際
3108-5-3
建立學生成果展制度
預定
實際
4108-5-4
職場體驗活動
預定
實際
5108-5-5
英文能力提升
預定
實際
填表說明:

1.子計畫工作項目臚列以擇要簡明為原則。

2.各子計畫應珍視資源並依預定進度定期召開會議管控進度。

十一、獎勵與考核

  1. 獎勵:參與推動教師和行政人員,依實際績效報請校長核准後予以敘獎。
  2. 考核:
    1. 由教務處及協辦處室評估目標達成率。
    2. 定期召開優質化管控會議,確認並檢討各項辦理項目目標達成進度。

十二、經費需求

單位:仟元
年  度經常門資本門合  計
108年度(8至12月)233190423
109年度(1至07月)3090309
總  計542190732

十三、本實施計畫經本校高職優質化方案推動小組通過後,陳  校長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