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籤列一定要有【教育百科】

閱讀的時候遇到不認識的字,或是想知道正確意義的語詞時該怎麼辦呢?很多人都會說「查字典」,如果有紙本字典就可以即時翻閱(要提醒大家一下,紙本字典的版本有時過於老舊,教育部新修改的字音可能沒有收錄)。也有人會說「上網查」最快,但是要到哪裡查呢?在搜尋引擎輸入語詞,真的會出現字音、解釋和例句,但是卻不一定是最正確的,主要是因為教育部會依據使用需求進行修訂,但搜尋引擎搜到的不一定是最新的版本。

以前,要先搜尋「教育部字辭典」,可能會出現教育部小字典、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常常讓我不知道該點選哪一個網站。

現在,教育部將所有的國語線上字辭典、成語典、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客家語辭典等通通結合在【教育百科】網站。查一個語詞,所有收錄的字辭典通通會列出來讓大家比較使用。

全面化的查字典功能

我用「恍然大悟」這個詞查詢為例:第一步:輸入想要查詢的字詞

我將「恍然大悟」輸入後,可以看到這個語詞在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成語典都有收錄。

第二步:選擇適合的辭典來使用

簡編本查詢到的資訊有注音、解釋、例句。重編修訂本查詢到的資訊則是注音、解釋、來源。我們可以比較一下哪一個辭典的內容是我們需要的,以國小學生而言應該是看國語辭典簡編本,因為小朋友查字典的需求絕大部分是知道字音、解釋及如何使用這個語詞(例句)。

這個方法可以帶著學生一起看哦!他們都能一聽就懂。

「恍然大悟」同時還是成語,所以成語典的內容也一併出現了,這真是太棒的資源了!如果不知道這個成語的小朋友,就可以同時學習到新知識。

值得掌聲鼓勵的功能

在線上閱讀時,因為都是沒有注音的字體,遇到不會的語詞可以複製貼上,但是如果這個網站是不允許複製或是圖片檔,我們可以教學生截圖,再用相機這個符號,將截下的圖片拖曳過去,系統就會自動辨識出文字,這樣就容易查詢了!

方便自學的功能

【教育百科】除了查字詞的功能外,還有讓教師和學生都可以自學的資源:「生字詞彙表」有各版本每個年級的生字詞彙,小朋友知道這個功能後直呼「忘記帶課本回家也有方法可以寫功課了」、「可以不用花錢買自修了」。

「成語故事」將小學生常用成語分為低、中、高年級,選擇成語點入後認識這個成語的用法、來源、故事通通一應具全。最棒的是典故說明可以用聽的,讓聽覺來協助閱讀理解。

「遊戲專區」是小朋友進入網站第一個想點開來看的,裏頭有已經設計好的wordwall遊戲,小朋友透過遊戲學習非常有趣。

「教學應用」更是教師教學的百寶箱,有非常多老師的教案設計分享,讓大家更能掌握如何將【教育百科】融入教學中。

每個人的網頁書籤一定要有【教育百科】

我將【教育百科】介紹給中、高年級以上的學生,他們會收進書籤列方便使用;另外同事也跟我分享,學生在寫作文的過程中,如果遇到不會寫的字會先用注音標示,文章完成後,會再用【教育百科】查詢正確字後進行修正。 

大家把【教育百科】加入書籤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