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薦】《妖怪一族》

那個…….說不定我家前面的大空地,就有妖怪……

拿到《妖怪一族》1~妖怪九十九搬新家這本書,我的腦中開始快速的猜內容會是什麼,以前看過妖怪的故事內容一一浮現,已經那麼多本書都寫過妖怪故事了,這本還會有什麼新招呢?

沒想到!一翻開書閱讀就停不下來了!

每一頁都讓人好奇故事怎麼發展,人類興建大樓竟然引來妖怪抗議,不過妖怪也很講理,到市公所尋求承辦人的協助。到底有沒有人協助呢?市公所裡的辦事員會不會被妖怪嚇死呢?這裡我先不透露了,讓大家自己去閱讀才有趣。

劇情快轉,妖怪可以跟人類一起居住成為集合住宅區?我真的很想告訴大家發生什麼事,但不行!我不能說(手捏緊嘴巴)~這麼好看的故事一定要自己親自閱讀。

那說說其他的好了,這系列書是日本兒童文學作家富安陽子,她擅長描寫「妖怪」,很多人一定讀過《妖怪醫院》、《天地方程式》系列,對富安陽子的妖怪故事印象深刻。我在網路上查到一篇親子天下專訪的文章,內容談到富安老師創作的靈感來源(我將專訪連結放在文末或留言處),也談到日本人和妖怪自古以來的相處之道是和平共存,原來這就是妖怪故事一點燈都不可怕的原因啊!

過年期間,大人們只要有《妖怪一族》系列,小孩一定不會喊無聊,閱讀後大家還可以腦力激盪一下,依據臺灣的妖怪故事(例如虎姑婆)創作一個溫馨的妖怪故事;或是妖怪故事情節接龍;也可以來個妖怪圖鑑創作,富安老師筆下的妖怪描寫生動,小朋友看著文字一定可以畫出妖怪的樣子。

適讀年齡:有注音,適合二年級以上小朋友閱讀

年幼時奶奶說的妖怪故事,就是我的靈感來源──專訪《妖怪一族》作者富安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