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學習】教師社群~畫出數位學習的想像

今天下午是數位學習社群這學期第一次聚會
這學期除了上學期的基本班底外,還加入了精進數位學習計畫、5G智慧示範學校計畫的成員,我想了很久要帶大家往哪個方向走~
最後決定用LoiLoNote作為這次的平台,因為學校這個學年度有採購,當然就要透過社群來推廣使用。
我示範了一些基本用法,順便將教學設計拆解成步驟卡,讓大家現場設計一節課的學習步驟。不過,時間不太夠,還沒有看到大家的設計成果,也沒有進到討論,因為我們急著要玩wordwall,哈哈~
我竟然要求大家回去還是要完成教案,還要限時繳交,有點嚴格,哈哈~
其實我是真的希望大家要做「可以用的」教學設計,而不是「好看」的教案,所以給大家的步驟卡只是一串思考的卡片,就是原本這一節課原始的學習步驟設計,接著思考哪一個步驟想要替換成數位學習,而這個想像不一定要你會的,可以發揮各種想像希望做什麼。
例如,原本其中一個步驟是學生寫習作上的題目,然後請學生到黑板將答案列出來,全班一起看看這樣的答案是否適合。
我就會想像成:
需要澄清概念的題目,學生利用載具作答,將答案傳給小組夥伴,小組討論比較每個人的算式有哪裡不同?
聆聽並理解對方的解釋後,想一想這樣的不同會不會影響解答的正確性?
最後將比較後的結果跟大家報告。
這樣一來,學生會學到不同的解題方法、不同的思考方式。
這樣的想像可以用什麼樣的平台或程式來實現呢?我們就可以有很多的討論~一起討論的時候,知道有好方法可以實現這個想像的夥伴,就可以提供方法或建議,又或者是集思廣益,老師們學到的又是不同的平台、不同的方法,這樣真的會很有趣。
教學想像很重要,這個想像就會是促使我們進步的動力,我的很多教學都是先有想像再逐步實現的。
今天最後我還介紹了wordwall,也是因為我們有購買基本版帳號給計劃內的成員使用。我炫耀了wordwall專業版,播放了昨天做的影片(有興趣的請看昨天的貼文),大家都想要專業版的wordwall了,哈哈~
wordwall真的簡單又好玩,最近又有一系列的直播可以自學(一樣是去看昨天的貼文),本週有我的好麻吉佳釧的直播,還可以有機會獲得專業版帳號哦!大家不要錯過~
社群結束前,我問大家有沒有「不想」使用LoiLONote的?我就不要幫他建立帳號,沒想到大家都想試試看耶~~太好了,推銷成功,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