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三年級~3-2小圖書館分類櫃,理解分類號的意義

大家有沒有到公共圖書館找書的經驗?在臺灣的公共圖書館書籍分類幾乎都是按照中文圖書十大分類法來分櫃子的,統一書籍的方類方法,是為了讓大家容易在任何一個圖書館都能用相同的方法找到同一本書。

只是,這種成人的分類方式對學生來說實在是太抽象,與學生的生活距離有點遙遠,於是我設計了小圖書館分類櫃,讓孩子先體驗「分類」,再說明為什麼要統一分類標準。

【準備工作】

將書籍方面、簡介切割成一張張紙片,大約準備25本書的資料,書籍要涵蓋多種類。最好準備幾本是學生尚未閱讀過的書。

【教學流程】

一、新書入館

今天每一個小組就是一間小圖書館,組員就是館員,每間小圖書館會拿到一包新書資料,要請各位圖書館館員將書分類收納入你們的圖書館。

先閱讀書籍資料,再互相討論分類。將書籍紙片排列擺放,不要疊在一起。

提醒每間圖書館,每位館員都要工作。

二、給分類名稱

到老師這邊索取便利貼,寫上分類名稱,完成後舉手老師過去拍照。

三、館員統一說法

小組檢視分類裡的書籍及分類名稱,每位館員都要知道為什麼這樣分。

四、討論

老師用Airserver將照片投影出來

1.快速瀏覽小圖書館的分類,並且請其中幾組說明為什麼這樣分

學生有的會說看封面,有的說看書及資料的文字,還有的說有看過這本書所以知道。

老師統整書籍分類時需要看封面、書的內容資訊。

2.每個圖書館分類方式不同會不會有問題呢?

陳樹菊這本書有的圖書館放在「生物類」,有的放在「文字類」、「學習類」、「歷史類」(這裡老師解釋什麼是歷史,必須是很久以前的事情,成為歷史的人物都是已經死掉了。這裡說明一下陳樹菊阿嬤還活著)

 

孟耘老師如果想找這本書,到你們的圖書館我都不知道到底要去哪一類找了。如果每間圖書館都依照自己的意思分類,那就會產生問題。因此,在臺灣我們統一使用中文圖書十大分類法,陳樹菊是一個偉大的人,這本書是記錄他的偉大事蹟,所以屬於人物傳記類,會放在7類。這樣我們到每一間圖書館想要找這本書,都去7類的櫃子就找得到。

宜蘭縣政府每年會贈送小一新生一張閱讀卡,這張卡可以在縣內所有的鄉鎮公共圖書館借書,只要學會這個分類法,到每個圖書館找書都沒有問題。

竹林國小的圖書館的櫃子就是與其他公共圖書館一樣,用中文十大分類法分的,這樣小朋友學會後,去其他圖書館都可以用學到的方式去找書。

3.分類號怎麼來的?

在臺北有一間很大的國家圖書館,臺灣出版的每一本書都會送一本到這裡。書籍出版前,會先將書籍資料送到國家圖書館,由國家圖書館給一個分類號。

4.找出書籍的分類號

你們手邊有沒有書呢?任何一本都可以,我們一起來找出書的分類號。

通常會在書的最後一頁,版權頁那裏,會有一個框框框起來,左下角就可以看到分類號囉!

「老師,我這兩本書是家裡帶來的,他們是一套的為什麼分類號不一樣?」

是有這種可能哦,因為分類號是依據書籍的內容來判定的,雖然是套書但內容屬性不同就會有不同的分類號。所以圖書館裡才會有專門的套書區,就是孟耘老師不想讓這些書分散在各個分類號櫃子。

五、統整重點

今天的小小圖書館完成了新書入館的分類,其實每一種分類方法都很不錯,本來圖書館裡的書要怎麼分類就是依據圖書館館員的習慣,並沒有對錯。

像竹林國小圖書館的繪本區,就是用孟耘老師自己設計的想法分類的,我們在一年級的時候學過【找書的家】<–(點選可連結),想起來了嗎?

而使用中文圖書十大分類法是為了方便大家容易有一個共通的分類標準,我們如果學會了,以後找書就會輕鬆很多。

 

 

 

~~~~~~~~~~~~~~~~~~~~~~~~~~~

第三次上這個課程,再調整成多一點體驗任務,讓孩子們了解書籍分類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