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一年級(下學期)找繪本的家

圖書館的繪本區在2019年用以兒童為主的標籤方式調整櫃位,依照出版社分類,標籤和櫃位利用顏色輔助識字量少的低年級孩子辨識。(文章連結[圖書管理]以兒童為主的繪本標籤)

 

一年級上學期的圖書資訊利用教育課引導孩子喜歡閱讀,在他們累積了很多到圖書館、閱讀的經驗後,再來上這堂課更能快速學會。

學習目標:

1.學會看繪本標籤

2.正確找到繪本的櫃子

3.學會如何放書、整理書櫃

任務流程:(紫字:老師  藍字:學生)

1.繪本區回顧

回顧圖書館裡繪本區的位置。

2.觀察繪本標籤的位置

有沒有人知道圖書館裡的繪本要怎麼找到它的家?

記住它旁邊的書,要放回去的時候就找找看。

但是萬一它旁邊的書都被拿走了呢?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可以看號碼,我姐姐說可以看柱子上的8語文類。

姐姐很厲害耶,教你看分類號,不過分類號太難了,我們的繪本有特別的標籤。找找看這個標籤在哪裡?

每個人拿一本桌上的繪本,觀察繪本的標籤在哪裡?

我們的繪本標籤在書背的最下方,手指頭指給老師看。(老師確認學生是否正確指出繪本標籤位置)

其他的標籤都不要理他,只要看最下面那個就好了。

這個標籤會對到櫃子上的標籤,所以看標籤再找到和標籤一樣的櫃子就是這本繪本的家了。

到這裡有問題的請舉手。

可是那個標籤上的字很多我都看不懂。

這個問題孟耘老師特別設計了繪本標籤,如果看不懂字可以對顏色就好,標籤分為底色和字的顏色(老師拿繪本讓孩子比較),只要底色和字的顏色都符合標籤的櫃子,就是它的家了。

圖書館裡有些書長得像繪本,硬硬的皮、大大本的(老師找一本展示),但是它沒有繪本標籤,那就表示這本書不是繪本類的,如果你們在繪本區的櫃子裡發現這種書,就請拿給圖書館阿姨或是孟耘老師處理。

3.找書的家任務(想出好方法)

這個任務要請你們小組合作,將桌上的繪本送回去它的家。請你們想一想,要怎麼做才能很快的把它們送回家呢?

要分工合作

要怎麼分工合作呢?

大家都拿一本,放了以後再回來拿一本。

這是一個方法

每個人都分一本,再分一本,再分一本,分完再一起去

這個方法也不錯,還有沒有其他方法

先把書按照標籤分一分,再發給其他人拿去放

我們來比較一下三個方法,哪一個方法可以比較快完成任務?

請每一組開始討論怎麼分。

我們來看每一組把書分得如何?

這一組(老師挑選一組)有的人只拿1本,有的人拿了6本,這樣好嗎?

這樣不公平。

對啊,這樣有的人太閒,有的人太忙。所以要平均一點。

這一組很快就分好了,我們問問他們怎麼做到的

我們先把標籤分好,然後大家看誰要拿那個標籤的,有的人多一本也沒關係。

這一組做了很好的示範,不計較,有的人多一本也沒關係。老師看到有的組別有人堅持要拿幾本,結果有點吵架,這樣就影響討論速度了。

接下來要請你們將這些繪本送回家,提醒大家,如果你的組員需要協助,你們要主動幫忙。

昨天老師看到有人幫忙組員是這樣的(老師演:搶同學的繪本拿去放),這樣好嗎?

不能用搶的

這樣那個人就會太閒了

對啊,而且這個人是不是就沒有學到怎麼找繪本的家?我們要教他,帶他一起去找。

這樣可以開始去出任務囉!放好就回位子。

4.幫幫繪本的忙任務

剛剛有同學在放繪本的時候跟孟耘老師說,書太擠了放不進去。孟耘老師示範怎麼將書放進去很擠的書櫃,像這樣用兩隻手把書的屁股往兩邊推、再把書的頭往兩邊推,這樣就空出位置來了。如果真的推不動,就可以跟圖書館阿姨求救。

還有一個辦法,我知道會有兩個一樣的櫃子,這個放不下可以放另外一個。

你一定常常來圖書館,沒錯,通常書很多的櫃子孟耘老師都會多留幾個位置,所以可以多觀察一下。

你們的第二個任務來囉!

剛剛你們放書的時候一定發現了,有的書躺在人家的頭上、有的倒立、有的跌倒、有的書背向內,還有的跑到別人家了,要請你們幫幫忙,幫這些書站好。可以站遠一點看,繪本標籤顏色不對的就是跑錯家的繪本。

(老師分配櫃位)

完成書櫃整理的組別排一張合照。

上課簡報

 

 

課堂照片

~~~~~~~~~~~~~~~~~~~~

上這堂課前的準備比較累

先去搬不同櫃的繪本發到桌上,再將繪本櫃內的書故意亂放、弄亂。今天連續上兩個班的課,所以第一個班最後的任務將書整理好了,我要趕快利用下課時間去弄亂,哈,今天搬書的重量訓練很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