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管理]以兒童為主的繪本標籤

接手圖書館後,發覺圖書館裡最沒系統的是繪本區。我花了好幾天去研究為什麼會這樣,原來繪本區的舊書籍是用書櫃的架號加上顏色原點標籤,書背上貼的索書號是特製的分類號+架號。但是後來圖書館重新整理,新買的繪本書背貼的標籤就改了,加上櫃子不夠用,就增加了櫃子,變成書籍就失去原有的系統,然後櫃子又不夠了,所以這些新的繪本不知該歸到哪裡去,就只能放在其他的櫃子,這樣一來就是顯得很亂。

了很久,上網查了一些資料,觀察了公共圖書館的方式。我看到日本的兒童圖書館,用五十音來做繪本分類,理由是繪本類都是小孩子閱讀,歸回櫃子也是他們,所以用小孩子的角度來作圖書分類,並製作他們看得懂的圖示。本來我想用書名的第一個注音符號,但試著分了一櫃發現這樣也是沒什麼系統,而且不知道哪一個聲符的書最多、櫃位要留多少。所以又擱下了一陣子。

十月,我又歸納了一些圖書館的方式,覺得用出版社區分最好,同一個出版社的書在一起也很好找。但是出版社這麼多,怎麼分呢?低年級小孩不識字的多,要怎麼看出版社歸位呢?還有志工阿姨要整理書怎麼比較方便呢?

我看了一下原來的繪本都用顏色點點,問了一下志工,原來顏色點點是方便找到櫃子。

就這樣,我又想了好幾天。我決定試做!做了才會知道

於是,我先將幾本書試貼,並將幾個櫃子試貼同樣的標籤,擺看看效果。並與志工們討論可行性,最後他們也覺得這樣可以試試看。

十一月我開始將繪本一櫃櫃搬到櫃子上面,重新整理。只要沒課就是在圖書館搬書、整理書,明確看得到出版社的先放一起,有空櫃子就擺進去。不確定的都先放櫃子上,有時間再一本本查。我擺好後,志工有時間就會開始一櫃櫃的貼標籤。每天我都會將一些書放進去,志工也會主動去巡視補貼標籤。就這樣,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們就完成了這個龐大的工程!

標籤製作,我採用出版社+顏色,這樣是為了讓一年級的孩子,不識字也能按照顏色去歸位。標籤就用字體顏色+底圖顏色做變化。

這樣一來,遠看就可以知道哪本書放錯位置了!有些出版社書比較多,我就預留位置,以後新書進來就有位置可以擺。

 

舞台區就全部擺放套書,這些套書若還要分,標籤已經無法再配出來了,所以就直接用套書+櫃子的形式,然後在櫃子上貼套書的名稱,也就方便放回去了。

完成囉!真的好感謝志工們,才能如此快速完成這麼多繪本的整理工作。電腦裡的排架號,我就會趁有空的時間,或是暑假改。以後如果有小孩問哪本書在哪裡,查到書後,就直接說出版社的名字,很快可以找到書。

~~~~~~~~~~~~~~~~~~~~~~~~~~~~~~~~~~~~~~~~~~~~~~

小一開始進圖書館,我們已經上過三次課,這次剛好繪本區已經整理完工,我們就來找出書的家吧!

【教學流程】

上課前準備不同出版社的繪本放桌上

介紹圖書館的開關(電燈、電扇)、小椅子的家、移動式階梯的家。

討論懶骨頭、大抱枕的使用方式,以及閱讀的姿勢。(在圖書館可以用最舒服的方式,光線和眼睛與書的距離要靠自己去察覺)

老師介紹繪本書背上的標籤怎麼看(不看點點也不看號碼)

任務一  發現標籤的好處

小組討論用什麼方法讓這些書回到家,一組有五個人,大家要分工合作,用什麼方法呢?

小組任務結束,老師訪問每個小組,請他們說說看他們怎麼做的。

(我連續上四個班,統整小孩的答案)

有的小組是直接分書,看桌上有幾本,就隨意分到人的身上。

如果有多出來的怎麼辦?有的用猜拳,有的用黑白配。

有的小組會看標籤的顏色,並且將標籤相同的給同一個人。

 

訪問完所有組別後,老師請大家想一想,哪一組的方法可以最快速完成讓書回家的任務?

一個人拿著三本不同標籤的書,還是一個人拿同樣標籤的書?

再給小組修正的機會,老師告訴孩子們,你們要用哪一種方法都可以,沒有一定要用哪一種。

等一下行動的時候,大家要互相幫忙。

 

我錄了一段小朋友的說明

任務二  讓書回到家

正式開始行動,老師隨時讓小朋友問,會給提示往哪個方向去找櫃子。

任務三  書的家在哪裡

完成讓書回家的任務後,老師提問了幾個書櫃的名稱,小朋友幾乎都能指出來在哪個方位。

我學到什麼

讓小朋友說一說這節課學到什麼。

~~~~~~~~~~~~~~~~~~~~~~~~~~~~~~~~~

一年級的孩子真是讓人驚艷,任務式的學習,他們很快就學到了看標籤找書的家這件事。

我也看到了有些小組,我問他們用什麼方法時,大家互相推來推去,都不承認是誰的點子,他們真的很怕出錯啊!直到我告訴他們沒有對或錯,老師只是想聽聽看你們怎麼做的,他們才說是隨便拿,我立刻肯定他們這樣也是一種方法啊!他們才比較敢說。

另外,一年級表達能力有的沒那麼好,我會等他們慢慢地說完,並跟他確定是否已經說完了。

學方法、學能力,小一也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