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素養]一年級~ 幫獅子寫信

小一上第19週 這是小一的第七堂圖書館閱讀課。我帶他們閱讀【不會寫字的獅子】這本書

教學流程

[閱讀與討論]

文化部的兒童文化館有這本書的影像https://children.moc.gov.tw/book/216226

觀看影片內容時,適時暫停影片,並與學生討論

一、影片開始提到「一隻獅子,不會寫字,會有什麼問題嗎?」(暫停影片)

(老師紫字  學生藍字  因為連續上四個班,所以將四個班的學生回應一起整理出來)

請問小朋友,你們小時候不會寫字,生活上會出現什麼問題嗎?

會聽不懂人家說的話

會嗎?大家一起想一想,你幼稚園小班的時候,不會寫字,會因此聽不懂人家說的話嗎?

不會啊!

你覺得小時候不會寫字,對生活沒有什麼影響的舉手。

如果是老師呢?像老師這樣的大人,不會寫字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會有問題。

如果你是媽媽,那你就不會簽名,會害小孩被老師罵

真的耶!這問題大了!

你的老闆給你東西,你不會寫字就看不懂。

這樣就會找不到工作。

如果你是老師,那你就不會教學生寫字,也看不懂課文。

那不就太好了,我可以不用改作業。

不行啦!

不會寫資料

什麼意思呢?

就是你去看病要寫資料,會寫不出來。

這真的問題很大了。

所以你們的意思是,小孩只要吃喝玩樂和睡覺就好,不會寫字一點影響都沒有。但是對大人就會有很大的問題。

我們還看看對獅子來說,不會寫字會不會有什麼問題。(繼續播放影片)

二、「可是,獅子不會寫字。」該怎麼辦呢?你們有什麼辦法?(暫停影片)

可以用畫的

可以請別人教他寫

可以請別人幫他寫

可以去上學

可以用說的就好

你們很會想辦法解決問題耶!

我們繼續看下去。(繼續播放影片)

三、為什麼猴子寫的信不是獅子想要的內容?

因為獅子不是喜歡吃香蕉的 

因為獅子不爬樹啊   

所以猴子寫的是自己喜歡的,並不是獅子喜歡的

(影片看到獅子請猴子幫忙寫信,猴子讀了信的內容,這裡停止不必看完)

~~~~~~~~~~~~~~~~~~~~~~~~~~~~~~~~~~~

[閱讀任務]

現在每一組的桌上,有三封信,分別是獅子請三隻動物幫他寫的,我們一起讀一讀信件的內容。

找到猴子寫的信,全組一起讀這封信。

這組小朋友的姿勢最棒,請他們再示範一次給大家看。等一下大家可以像他們這樣一起閱讀。

接下來,請各組讀一讀河馬寫的信。再想一想,這封信是獅子想要的嗎?為什麼?

最後讀一讀糞金龜寫的信。再想一想,這封信是獅子想要的嗎?為什麼?(稍微說明一下糞金龜)

~~~~~~~~~~~~~~~~~~~~~~~~~~~~~~

[幫獅子寫信]

既然這些都不是獅子想要的內容,老師請你們幫幫獅子吧!幫獅子寫一封信。信的內容請參考那三隻動物寫的句子。

你們想一想,獅子想要表達什麼呢?他想要約小姐做什麼事情呢?要想一想小姐喜歡什麼呵!請各組討論。

(老師到小組內與小朋友討論)

小朋友大多說要約小姐看書。

老師給提醒:大家都這樣說就沒創意,想一想有沒有更好的答案,例如在哪裡看書?約小姐吃肉,吃什麼肉?小姐喜歡看書,要怎麼把這件事一起放進去?

討論完畢後,老師發給每組一張信紙,把信的內容寫上去。

分組上台分享。

~~~~~~~~~~~~~~~

各班作品欣賞

~~~~~~~~~~~~~~~~~~~~~

小朋友寫的信內容出乎意料的好,而且每個班都在40分鐘內完成,他們上台發表時,邊聽邊讚嘆啊!有幾組老師記得錄影,好幾組忘了錄影很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