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方法]小四社會課本~圖像策略入手篇

弟弟這段時間學習比較穩定,可以開始教他一些學習方法了!

前天他拿了社會平時卷回來,考得不好,他說搞不懂那些節日也記不起來~

我要他帶社會課本回家,想想辦法。

~~~~~~~~~~~~~~~~~~

我先請他讀第一段和第二段。

第一段是介紹所有的節慶名稱,第二段開始每一段都是說明一種節慶。

第二段的節慶說明,包含了日期和活動,我請他拿兩種顏色的螢光筆,先將所有段落裡,有關日期的、活動的分別標上顏色記號。

標好顏色後,我看了看,其實並沒有標示得很好,但我選擇先忽略,因為他不知道標這些要做什麼。

(康軒課本)

然後我示範一個簡單的圖像策略,以除夕為例(下圖的左上角是我示範的,後來被他打叉叉,最右邊他又自己做一個,哈哈),順便提醒圖片也有訊息,要一起整理進去。

接著再口頭示範,如果是我,我會用顏色來區分重點,例如日期用一種顏色,活動用一種顏色整理重點。

弟弟就開始做自己的圖像筆記,完成如下。

我發現他會自己修正,例如第一個春節的,農曆應該是後來補上去的,因為他發現有的節慶是國曆有的是農曆的,所以做到一半進行修正。

~~~~~~~~~~

昨天,我直接跟他說,用相同的方法整理原住民的節慶,他很快就完成了。

然後他翻了翻前面的,跟我說了一句:「媽媽為什麼漢人幾乎都是農曆的,原住民都是國曆的,我現在才發現。」

這個發現好重要啊!如果沒有經過整理資訊,他可能永遠不會發現這件事,而不斷的進行死背,卻還是一團混亂。

圖像策略入手可以用這樣的說明文本,容易找到重要訊息,而且每個段落的訊息組成是差不多的,孩子可以一段段的反覆練習。孩子容易入手,就願意反覆練習,學方法比背起來重要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