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一年級~認識圖書館1

這學期一年級的彈性校訂課程,有一部分是圖書館的教育與閱讀教學。

首先我預設課程進行的步驟,設計了每人一本的學習手冊,但是實際上起課來卻發現不順暢,因此邊上課邊調整學習手冊內的上課次序,順便修正了課程內容,記錄下來,作為明年課程的教案。

(因為是連續上四個班,所以教學紀錄是綜合紀錄,有時第一個班上到第四個班,會因為教學流暢性而調整,這裡紀錄的是最流暢的那次)

配合宜蘭縣的閱讀卡製作完成時間,我們在第十二週開始進圖書館上課。

本來希望先從認識圖書館開始,沒想到小孩子們一拿到閱讀卡興奮得不得了,對於借、還書躍躍欲試,那就先從借還書開始上課囉!

這一堂課先從怎麼選書開始,如何挑選自己喜歡的書呢?

(紫字:老師    藍字:小朋友   綠字:策略說明)

【如何選一本喜歡的書】

如何挑選一本書借回家呢?你們有沒有什麼好方法?(聽聽別人的妙點子)

我會找一找,然後再看看是不是自己喜歡的

怎麼找?

就是看書的這個地方

你說的是「書背」,這個方法很好,老師示範給你們看

(老師動作示範,手指沿著書背一本一本念出書名,最後拿出其中一本。)

如果我覺得本書應該是我想看的,那就這樣拿去借書嗎?

要翻翻看,看裡面是不是看得懂

你的意思是什麼?(追問:一年級的小朋友,說話比較不容易說到重點,我會讓他們說完、等他們慢慢說完)

就是要看看裡面有沒有注音,如果沒有注音可能是看不懂的

哦!先看書背上的書名,再翻翻裡面的內容,需要全部看完嗎?

不用,只要看幾頁就好,剩下的借書回家看。

我覺得要在這裡看完再借回家跟家人一起看。

這兩種方法都可以,有時老師會先讀一讀幾頁內容,看是不是真的是我想繼續看下去的書;有時我會在圖書館內就把書看完了,看完後覺得這本書真是太好看了,我想借回家再看一次,我就會借書。

還有沒有其他的方法?

可是我看不懂國字,會找不到書

你的意思是什麼?(追問:理清楚孩子的意思,給一個安全的發言環境,讓孩子願意說)

那裡(手指著書背)的字我看不懂,就會找不到想看的書。

你的意思是你還認不得國字,沒辦法看書背上的書名?

那怎麼辦?你們有沒有人有其他方法?

可以看圖片,把書拿出來先看圖片。

這是個好方法耶!

可以看書裡的注音,會告訴你這本書是什麼。

這也是個好方法耶!(肯定孩子想到的方法,而不是對或錯的回應)

我們一起整理一下選書的重點,(統整方法,帶著孩子學習各種方法)

首先,可以先看一看書背上的書名,也可以看圖片決定。

接著,拿出書來看看內容,如果很喜歡就借回家看。

【借書流程】

選好喜歡的書就要拿在手上,不能亂放

如果不是自己喜歡的書怎麼辦?

要放回去

要把書放回原來的位子。如果我拿來拿去太多書了,忘記書原本在哪個櫃子了怎麼辦?

一次只拿一本書就好,這樣才不會忘記。

這是個很好的辦法,一次只拿一本,這樣就不會忘記了。

之後老師會教你們怎麼看書要放在哪個櫃子,在那之前,如果你真的忘記書應該放哪個櫃子,可以請你拿給圖書館阿姨或是給老師,請他們幫幫忙。千萬不能亂丟亂放,否則這本書就會找不到了。

【回答問題】

猜猜看每個人最多可以借幾本書呢?

每次可以借幾天?

什麼時候可以到圖書館借書、還書?

你們有沒有問題要問老師的?(小朋友很認真的問問題,這些問題真的都是需要詳細說明的)

我可以每次只借一本嗎?

如果借了兩本還可以明天再借一本嗎?

借三本書後,可以先還一本再借嗎?

閱讀課可不可以帶書來還?

可以早上借書後,下課就還嗎?

可以直接找你還書嗎?

 

【借書流程】

現在老師要示範一次借書的步驟,大家要仔細聽。

(本來,學習手冊預計是隔週再上還書流程的,但是看到小孩們可能隔天就會還書,就順便簡單的把還書流程也說了一次。但還書的那一頁,臨時任務沒有做。)

【閱讀任務】演一遍

示範完畢,現在老師給大家一個任務,選一本喜歡的書,完成借書手續。老師會跟在大家旁邊,看看每個人是不是會自己選書並完成借書手續,如果遇到困難可以隨時問老師。

【總結】

大家都借好書囉!請好好保管這本書,書籍如果不見了,或是弄壞了是要賠償書籍的,所以要請你先好好保管這本書,如果你沒有把握,那可以下週上閱讀課時再把書帶來還,你也可以看完書後,每天早上10:30以前,阿姨都在,你們可以自己到圖書館還書。

 

 

 

 

~~~~~~~~~~~~~~~~~~~~~~~

學習手冊設計的與實際上課的落差

我刻意讓自己慢下來等孩子們,備課的時候,本來想做簡報,但是想了想我教過低年級的經驗,實際操作還是最好的方式,尤其是「演一遍」最容易讓孩子上手。借書、還書其實還有很多細節,但是我決定先不要急著交代這些,把握一堂課一個重點的學習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