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一年級~認識圖書館2

這學期一年級的彈性校訂課程,有一部分是圖書館的教育與閱讀教學。

首先我預設課程進行的步驟,設計了每人一本的學習手冊,但是實際上起課來卻發現不順暢,因此邊上課邊調整學習手冊內的上課次序,順便修正了課程內容,記錄下來,作為明年課程的教案。
第一集:[圖書館利用教育]小一~認識圖書館1

插播一下:推車真的很好用,當初教室內的推車有幾台目前在好朋友的教室內服役,圖書館只夠放一台,用來收各班的作業非常好用啊!

推車怎麼用,請看這篇[班級經營]大手筆推車收作業

~~~~~~~~~~~~~~~~~~~~~~~~~~~~~~

上週學會借書、還書之後,小一的孩子非常勤奮的每天上圖書館,在路上遇到我,還會特別告訴我借了什麼書、去了幾次圖書館之類的,非常可愛。

(因為是連續上四個班,所以教學紀錄是綜合紀錄,有時第一個班上到第四個班,會因為教學流暢性而調整,這裡紀錄的是最流暢的那次)

第二次閱讀課,我們一起來認識圖書館

 

【介紹圖書館硬體設備】

從圖書館的電燈、電扇開關介紹起、懶骨頭和坐墊如何使用……等。

接著再介紹新書及主題書展的位置,然後示範如何拿書、放書,讓每一個小朋友都親自「演一次」拿書、放書的方法,演完得先回位子上塗手冊上的花邊。(導師在旁協助)

最後聊一聊如何看書。(實際對話我已經忘光光了@@~以後還是乖乖地立刻做紀錄比較好)

【愛書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