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小壁虎學寫作]寫一篇遊記吧!~五年級

這是一個五年級的班級,圖書館配合全校校外教學,小壁虎與導師協同教學【由讀到寫】。這堂課我思考著:首先,我不是導師,沒有其他時間慢慢建構;其次,我要在兩堂課內完成這個教學與一篇作文;第三,這些學生只有四分之一是我以前的班級學生,其他的我全都不認識;最後,才剛開學一個月,在寫作的經驗上尚未有新的概念。在這樣的條件下,我要如何有效教學呢?

~~~~~~~~~~~~~~~~~~~~~~~~~~~~~~~~

於是,我想用閱讀文章來歸納寫作方法的方式上課。

我找了三個版本的中年級、高年級課本,把跟寫景、遊記有關的課文收集起來當作閱讀材料。這些資料夾之後也可以順便收集學生的作品和上課照片。

~~~~~~~~~~~~~~~~~~~

【教學流程】

閱讀文章想一想

這是一般學生最容易寫出來的校外教學參觀的作文,請學生讀一讀,圈出哪些內容是跟「校外教學」重點紀錄有關的。最後,孩子們會發現真正寫校外教學重點的內容少之又少啊!

認識遊記類文章的結構

記敘文的文章結構在中年級應該都已經學過了,做個舊經驗喚起的步驟。(沒學到的孩子也可順便補學一次)

從閱讀學寫作~第一段怎麼寫

第一種寫法,這是三年級的時候我們寫第一段的方式。

第二種寫法進階一點,也是我們四年級學過的。

~~~~~~~~~~~~~~~~~~~~~~~~~~~~~~~

從閱讀學寫作~最後一段怎麼寫

寫文章最怕寫著寫著寫著就忘記自己到底在寫什麼,尤其是最後一段,常常無法扣回自己的文章內容。於是,我讓學生閱讀每篇文章的第一段與最後一段間的關係,就像做便當,每個便當盒都有適合自己的蓋子,先把便當盒和蓋子對應好,便當的內容放進去就很完美了。(完全是小壁虎老師生活上做便當的體驗)

最後一段的定調很重要,如果定了「真好玩」,中間段落的內容就要寫出哪裡好玩,所以等一下寫作文的時候可以先設計好第一段和最後一段。

從閱讀學寫作~中間段落怎麼寫呢?

我們從閱讀幾篇文章,學習文章的結構與內容應該如何安排

 

從閱讀學寫作~更高級的寫法

以上的學習已經可以完成一篇完整的作文了,如果想要獲得更高分,可以學以下更高級的寫法。

我們可以用描寫風景的方式寫第一段。

 

 還可以用倒敘法+寫景更吸引人。

 

思考寫作計畫

評分項目

~~~~~~~~~~~~~~~~~~~~~~~~~~~

這個學生以前中年級是我帶的,在她的文章裡看到我所有教過的技巧運用,真的非常開心啊!

我只稍微修改了她的第一段,其他都原封不動!(文章經過本人同意公開唷!但是請不要截取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