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教學]讀報跑桌趴~中年級讀報策略

小壁虎老師與【學習吧】平台合作的【小壁虎老師帶你從讀報學閱讀】,每週都會根據國語日報內容出測驗題。國語日報是個優質的讀物,在新聞報導方面相對單純客觀,小壁虎老師希望校內的孩子們也能試著讀讀看。

圖書館增設讀報區,為了鼓勵孩子們讀報,舉辦了【讀報跑桌趴】活動。

 

~~~~~~~~~~~~~~~~~~~~~~~~~~~

如何讀懂新聞呢?我用一節課的時間引導孩子們練習方法。

今天剛好有一個三年級的班級預約課程,我們試玩了一下,還滿成功的!

紫字:老師    藍字:學生

閱讀報紙通常不會逐字讀,我們會先用第一個策略:瀏覽

你們知道「瀏覽」這個詞是什麼意思嗎?

我只知道瀏覽器。

你是說電腦上網用的瀏覽器嗎?

請問你們上網的時候,是怎麼看網頁的?是很仔細的一個字一個字讀,還是滑過去?

幾乎都是滑過去,看到喜歡的影片或照片才會停下來

這方式就是瀏覽囉!讀報也是一樣,眼睛大概掃過去,現在桌上有國語日報,請你們先「瀏覽」第一版,你看到什麼吸引你的注意力?

大字

黑黑的大字

圖片

對了,瀏覽的時候我們會先受到大的、顏色加深的字體以及圖片吸引。

請你翻一翻國語日報,在左上角、右上角上面會有第幾版的標示,你覺得瀏覽過後,哪一個版最吸引你~除了漫畫版以外。說一說理由。

「瀏覽」這個方法是讀報的第一步,通常我們會先找到有興趣的閱讀。

接著,我們來看怎麼讀懂新聞。

新聞標題是新聞重點的簡短縮寫,從「社福團體進校募款?各校作法不一」這個標題,我們可以找出報導內容想要告訴我們的重點是「作法不一」。

有的新聞會有副標題,這則新聞的副標題,用「有的……有的……或……」這個句型,我們可以讀出各校不同作法的重點整理,我們用不同顏色的筆圈出來。

現在老師給一個任務,讀報導的內容,找出每個學校的作法有哪些?如果符合副標題,就用相同顏色框起來。

 

三年級的孩子閱讀新聞是比較困難的,我看到孩子們很努力的討論找到重點。

(這個部分如果是高年級,可以使用【學習吧】的畫記功能,就不用印出紙本了。)

總結一下報導的寫法,大概會是這樣的,第一段先說明重點,中間幾個段落分別說明。

~~~~~~~~~~~~~~~~~~~~~~~~~~~~~~~

讀懂新聞報導後,我們要試著理解這篇報導寫了什麼,這時可以搭配老師的問題協助理解內容。

三年級的問題,我放在【提取訊息】層次,也就是從文章內容就可以找到答案的。

只要整理一下剛剛讀到的重點,再對照題目,就可以找到答案。

~~~~~~~~~~~~~~~~~~~~~~~~

因為桌子區我們用來上課,所以將題目布置在書箱區,小朋友拿著闖關單子就可以開始讀報闖關囉!

下課後,圖書館的闖關區布置完成。

(題目單和闖關單等明天到學校再上傳)

 

~~~~~~~~~~~~~~~~~~~~~~~~~~~

這次我想用國語日報帶入閱讀理解,因為新聞報導有的篇幅很小,可以在短時間內做完。而且新聞報導的內容是孩子們一般不常接觸的,不熟悉的文章內容,更可以練習使用策略的方法。當然,小壁虎老師每週出的題目也是引導孩子如何閱讀新聞的重要關鍵囉!

 

[學習吧國語日報課程]

https://www.learnmode.net/course/61199?passcode=015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