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資訊利用教育】三年級~3-3分類號與櫃號拉上關係

上週3-1透過圖書館平面圖,小朋友對圖書館的書櫃有些概念了;3-2認識圖書分類的概念(0~9類),小朋友知道臺灣的書出版前,國家圖書館就會給這本書一個分類號,讓這本書在全國的圖書館內都可以在相同的櫃位被找到。

本週的3-3我們就讓分類號與櫃號拉上關係。

【準備工作】

1.實體書每人一本(我用樂讀456系列套書)

2.學習單

3.書標放大圖、櫃子照片

【教學流程】

一、如何閱讀書標

每一本書的書籍資料頁,我們都可以找到國家圖書館給這本書的分類號碼,為了讓讀者容易看見,我們會印出一張標籤貼在書背上,稱為「書標」。

書標上最上面那排號碼就是「分類號」,最左邊的第一個數字就是之前我們說的幾類的書,例如:859.6是8類的書。

為什麼要分那麼多數字呢?孟耘老師舉一個例子跟大家說明

竹林國小目前有580位學生,如果老師想要找到曉雲,要從580人的名單去一個個找,是不是很困難?

如果我們先將580人分成六個年級,老師只要在3年級那一類找是不是比較容易?

但是3年級還是有將近一百人,要在一百人裡找到曉雲還是有點花時間。所以,我們再將三年級分成四個班,從每個班二十幾人裡面找,是不是更容易一點?

如果再分座號,只要按照竹林國小/三年級/忠班/30號就非常容易找到曉雲了。

分類號就是這樣的概念,我們先將書分成十類,例如8類,又再分成800、801、802、803、……859、……,但是這樣還是太多了啊!像859.6是圖書館裡數量最多的,因為859.6是小朋友最喜歡的故事,有幾千本,好難找到一本書啊!於是,859.6我們會再用第二排的數字再做一次分類,稱為作者號。

作者號是根據作者的姓名算出來的,現在請大家看一下你們手上的書,找到作者號,作者號是1的舉手、2的舉手……。

請作者號4的小朋友再看一看書的封面,找作者的名字,是不是姓林?

這就是一層層分類的概念,目的是為了快速找到一本書。

有的書標上還會有第三排的數字,有C.2、C.3、C.4的請舉手,這代表這本書是圖書館裡第二本、第三本、第四本。

「老師,我的這本沒有C。」

這就表示你的那一本就是第一本,也有可能只有這一本。

二、找書任務

在圖書館裡面找書是有規則的,我們的櫃子上都有貼分類號,書標上同一個分類號的就會放到這個櫃子。

櫃子上的號碼往下數字越大、往右數字也越大,所以不要亂跑,要想一想。

接著老師將每個任務說明一次,學生就開始去找答案。

 

在分類號859.6作者號3的櫃子找一本書,這一題是特別設計的,因為這個櫃子裡同時有作者號3和作者號4的書,所以小朋友除了找到櫃子還得再看一下書標。

這樣的設計是為了檢核孩子們會看書標,老師會駐點在這裡提醒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