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管理】小志工與各班閱讀長

圖書館管理是一件很龐大的事務,只靠我一個人是無法辦到的~

首先我們的圖書館有三十幾位圖書志工,這些志工由慧真隊長統籌管理,圖書館組每天早上7:20~10:30都有輪班志工協助開館、借閱、整理圖書、閉館、編書、貼書、協助活動等工作;故事媽媽組負責教師晨會時到低年級各班說故事;聽書組負責週四的晨間聽書活動。真的很感謝圖書志工們的協助,我才能好好發展課程。

雖然有圖書志工,但我還是希望有學生能夠協助細部的工作。

首先,各班入館閱讀的時間並不一定都是有志工在的時間,過去經常發生鑰匙不見、使用過後館藏混亂、桌椅亂七八糟、坐墊亂丟、電器設備未關閉等情況,我要一個個班級問也不是辦法,又很尷尬~

於是,我先請三~六年級各班選幹部的時候增設「閱讀長」職位,每學期開學由圖書館統一調訓,訓練範圍包括鑰匙借還、設備開關、維護館藏等工作,請閱讀長提醒導師關注入館的秩序問題,並做最後的確認。自從開始實施了以後,圖書館比較少出現前述的狀況了。

接著,召募小志工來整理龐大數量的館藏。

一開始召募三~六年級,但是報名小志工的人數不多,所以就利用週二、週四午休時間請他們入館整理。

隨著我逐年上圖書資訊利用教育課後,上過課的學生對圖書館有了更深的認識,有許多低年級學生經常在下課入館,我不經意地請他們協助整理繪本區,因為他們上過【找繪本的家】課程,對繪本區的櫃位熟悉度高,做起來得心應手。他們很熱情的想要來當小志工,我就開始召募二年級繪本組小志工,每天10:10~10:25入館幫忙。

同時,其他年級的小志工人數也漸增長,我開始分組,三年級尚未學習中文書十大分類所以就跟二年級一起整理繪本,但是他們可以認識書背上套書的字,所以增加鐵架區的套書讓他們整理。今年人數暴增,我就分為二年級星期二、四入館值勤,三年級星期一、三、五入館值勤。

四五年級分為週二午休時間的櫃位整理組和哥哥姐姐說故事組

午休時間的櫃位整理組,他們已經學會中文十大分類和看書標,所以整理、擦拭櫃子和書箱。

哥哥姐姐說故事組同時進行訓練與練習,然後在週四的大下課時間擔任說故事工作,低年級自由入館聽故事。

六年級則是在週四午休時間擔任書展策劃組、新書上架等工作,他們繪繪製海報、策展。

這學期我又新增了錄音組,打算培養錄Podcast的小志工~

~~~~~~~~~~

這學期小志工報名了九十幾位,經過面試(其實就是設一個時間,小志工要主動參加面試,先篩選掉不把這件事當一回事的人,當小志工要自己主動記得時間,不能讓老師提醒),還有過濾掉有其他團隊的學生,留下大約將近80人的數量。還是很龐大,但我不忍心刪掉這些孩子,因為能夠有時間參加小志工的大部分都不是很厲害的孩子,但他們一定是很喜歡圖書館的孩子。那就來吧!這樣也是推廣閱讀的管道。

每個學期末我會辦理小志工聚會,自掏腰包請他們吃好吃的點心,他們都知道我請的東西一定不會馬虎,所以他們都很期待期末聚會時間,哈

我希望透過每年小志工召募,讓孩子們多親近圖書館,這些長期的投入更能深入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