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薦】我們與戰爭的距離~少年報導者

中秋假期回到娘家才有機會被有線電視的新聞台轟炸,看到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的新聞片段,我想起報導者的<戰爭與我們的距離>這本書。
世界上的戰爭從來沒有停過,我們很幸運可以只從新聞上看到畫面片段。電視新聞台時時刻刻重播的新聞畫面,我們經常以「背景聲音」處理這些新聞,也就是電視開著,但實際上大人小孩都在做別的事情。此外,臺灣的新聞媒體充斥著聳動的標題、片面的斷章取義、不夠中立的偏頗、選舉為主流,甚至僅撈取個人社群媒體發布的資訊作為新聞內容。
在這樣的傳播環境下,我們的孩子幾乎沒有機會接觸到較有意義的國際新聞。
少年報導者出版的<戰爭與我們的距離>以俄烏戰爭作為開場,這是我們能夠理解的戰爭,接著再以病毒戰爭、貨幣戰爭、太空戰爭、升學戰爭專題,將發生在身邊的「戰爭」逐一詳細整理報導。
這幾個主題用關鍵字整理了每一種戰爭的背景與脈絡,我最喜歡標題上的提問,那些問題也是我邊閱讀時心中產生的疑問,層層逼近掌握內容。
這本書含金量高,有非常多的知識在裡面,但用字遣詞可以感受到編輯群希望用淺顯的文句來說明,讓讀者閱讀起來不會覺得艱深難懂。
天涯若比鄰,過去三年新冠肺炎的擴散影響全世界,我們就已經感受到世界是一體的這個事實,這本書也非常適合大人閱讀,我們需要以更客觀的態度理解世界的脈絡。
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