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陽台種菜

imageimage

[@more@]今年的教室前面很幸運的有陽台花圃,可惜的是花圃內雜草叢生,剛好最近黃阿姨分享她用很多容器種菜的喜悅,那我們也來種菜吧!

讓小朋友有空時先將土翻一翻後,老師到菜苗行買菜苗回來種。剛好遇到的是以前同事的親戚開的,給我很大的優惠呵!

問了老闆,哪些菜好種(因為老師素有黑手指之稱,很怕種不好…..)又好吃(印象中在岳明時種的鹿角A菜會苦苦的,不好吃……),老闆推薦大陸妹和甜心蘿蔓,各買一百棵!

imageimageimage

剛好最近社會課談到傳統社會依賴農民曆,小朋友查了農民曆,選了一個黃道吉日,我們就來種菜囉!

本來,我想直接告訴小朋友們怎麼種,但是想想,這樣他們學到什麼呢?

於是改變想法,我不會種菜,但是想種菜時我會怎麼做呢?

所以決定讓他們運用flyer自己查種植方式、自己整理閱讀到的資訊,整理成種植重點、注意事項之類的。

imageimage

~~~~~~~~~~~~~~~~~~~~~~~~~~~~~~~~~~~~

查資料前,我們確認想要知道的目標是:如何種、如何照顧。

用什麼關鍵字搜尋呢?用這個關鍵字搜不到,該換什麼關鍵字呢?

各組查到的資料整理有些不是我們要的,有些是從種子開始的,我們簡單討論哪些資料是合適的、哪些不是我們現在想要的……這是查詢資料後要刪選資訊的能力。

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

~~~~~~~~~~~~~~~~~~~~~~~~~~~~~~~~~

規劃菜園、分工合作討論

image

老師用緞帶當作地界,每組的種植區域分隔好。

image

開始進行種植

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

下起大雨了,各組趕緊緊急應變

image

種好了,跟自己的菜園合照!

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

~~~~~~~~~~~~~~~~

老師,會不會有人來動我們的菜?

有可能哦!怎麼辦?

那我們做個告示牌好了

image

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

~~~~~~~~~~~~~~~~~~~~~~~~~

解決問題的能力,想種菜,找資料阿!

從如何搜尋資料開始,我不斷的「忍住」要說的,只提問「那麼你們覺得還可以怎麼做呢?」把問題丟回給小朋友們去思考。小孩們想到要做告示牌,好啊,支持他們的想法,還好我教室裡東西多,隨便都有材料可以運用。

這幾堂課雖然花時間,但是我想孩子學到的比我想教的多更多。

接下來,還有怎麼施肥?施什麼肥?成長的問題……這些都交給小孩自己去解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