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教學]句子怎麼練~句本

作文最難改的應該是孩子的語句不通,花了大量的心力批改語句,孩子看到的是滿篇紅,卻還是無法解決這個問題。

我希望孩子開始寫長篇作文時,可以流暢的表達,就有時間在文章的組織結構多花些時間著墨。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在三年級一開始,就每週寫句子的作業。

~~~~~~~~~~~~~~~~~~~~~~~~~~~~~[@more@]

三上是用課文的詞語,兩個至三個組成一句。

這個作業目的是練句子的完整度與表達,因此,要求不能全部組成一篇短文,因為若寫成短文容易變成瞎掰的,也不容易看出孩子句子結構上的問題,會失去練習目標。

另外,不希望孩子寫成幻想的故事,因為接下來寫記敘文我們要寫的是真人真事,從句子就開始練習。

image

三下開始練習每課語文焦點的造句或句型,配合上課討論後回家完成。

四上一樣是練習語文焦點的造句或句型,不同的是,我會讓孩子抄例句、再自己練習寫一句,指令通常是「抄2寫2」(抄兩個例句,自己寫兩句)。因為固定星期幾寫這份作業,所以進度不一定會上到,不像三下的句子,會先討論後才回家寫,這學期的句子都得自己先寫,才進行討論。

~~~~~~~~~~~~~~~~~~~~

怎麼改呢?

這份作業一開始非常難改,因為我要求孩子「原句修改」,錯的句子要按照原本的進行修改,不能擦掉換成別的句子,這樣才會有進步。

訂正時,幾乎是一對一的指導:

(圖片上的紅字是批改時寫的,藍筆畫記是訂正時一對一引導時做的記號。)

四上了,我對句子的要求更多,要寫具體、寫詳細。這是這週的句子本訂正對話如下:

「這個的小地震」意思是什麼?

啊!應該是「這個小小的地震」(自己察覺)

地震有多小?具體一點?

就是地震後都有其他的小地震

這個意思用一個詞就可以,回去想想

「沒想到這個餘震,竟然把房子震倒了。」

這個房子在大地震的時候沒有倒,卻在餘震的時候倒了,的確是沒想到。在這裡再說清楚一些(插入符號)

image

「我不見的自動筆」這裡很奇怪,不見是消失?隱形了?你的意思是什麼?

我弄不見的自動筆

這是台語的語法,應該怎麼說才對?

丟掉的自動筆?

丟掉是這個動作(手丟掉筆)

你是這個意思?

不是,啊!弄丟

對了,回去寫寫看

我弄丟的自動筆,自動筆應該是被人弄丟的,再改改

image

原始的句子:沒想到那麼一般的小狗,竟然可以賣到一百萬。

拿到本子修改第一次:沒想到一隻跟普通小狗長得一樣的狗,竟然可以賣到一百萬。

「一隻跟普通小狗長得一樣的狗」可以縮短嗎?句子重複意思的地方可以刪掉

修改第二次:  一隻普通的狗

很好,接下來要寫具體一點,到底有多普通?

就是很普通

是長相普通?品種普通?還是什麼普通?

都很普通

好,那我們換個方向想,可以賣到一百萬的狗是怎樣的狗?

品種很好的狗

所以你的普通,應該是指品種不純?

怎樣的狗是品種不純?舉例說給我聽聽看

像野狗就是

所以一隻野狗賣到一百萬,是令人驚訝、想不到的事,回去改改

image

~~~~~~~~~~~~~~~~~~~~~~~~

有good的句子,老師打字後,貼在當課,我們可以再學習別人的句子,增加自己的能力。

image

~~~~~~~~~~~~~~~~~~~~~~~~~~~~~~~~~~~~~~~~~~~~~~

透過這樣的對話,讓孩子慢慢地寫出正確的句子,很花時間,卻是值得投資的!

想想看,若是這樣的句子出現在作文裡,我們在鞏固文章結構的同時,又得照顧句子,會把一篇作文改得很亂。而且作文就是一句句的句子串接起來的,若句子的表達不好,會連帶影響整篇文章。

因為透過一對一的對話,可以發現孩子的問題,並引導他思考產出,如果缺少這一步,孩子無法知道自己句子的問題在哪裡,以後還是會繼續寫這樣的句子。

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孩子的句子表達上,慢慢的,需要花時間引導的孩子會越來越少,因為他們漸漸的對句子的組成與意思表達完整會越練越熟,相對的,作文批改時我不需要多時間關注句子,只要「教什麼,改什麼」,改作文輕鬆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