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四年級的孩子,我想帶著他們察覺自己的行為,不要讓大人一直管束。

寫下來,才有反省的可能。

~~~~~~~~~~~~~

收集了全班夠用的咖啡防熱套,播放纏繞畫的圖案設計影片,就交給孩子自己設計姓名套卡。

剪下黏貼後,老師後製加工,用膠帶貼好表面以及下方封口。

底板我用pp板貼上黑板貼,就可以把每個人的姓名套貼上。

image[@more@]image

~~~~~~~~~~~~~~~~~~~~~~~~`

第一個目標:積極努力

看著小孩們一個個被動、要老師半推半就,推得很辛苦,因此我們的第一個目標,每天讓自己的積極努力的一面出現。

裁很多小彩色紙條放在桌子上,自己填寫自己每天的【積極努力】行為,放進姓名套。

每一張紙條都是自己寫給自己的。

imageimage

老師會將每天看到的也寫在紙條上,放進姓名套內。

image

慢慢地,這個目標孩子累積的條子越來越多。

每天,我都會提醒一下:「你今天積極努力了嗎?」

或是「這件事我沒有看見你的積極努力,請你現在用積極努力的態度重作。」

通常這樣一講,孩子就能好好地把事情做好,不必像以前不停碎碎念~

過了一陣子,感覺全班真的已經漸漸地會用積極努力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作業與工作了,班上氣氛也柔和多了,早自習去社團回來的,補作業也快速多了。

image

大概過了三個星期吧!要換主題目標了,把這些小條子收回來用夾鏈袋集中保管。我預計學期末要做一本小書,把這些小條子通通貼進去。

~~~~~~~~~~~~~~~~~~~~~~~

現在的目標主題是:關心別人

最近孩子們很喜歡吵架、上課聊天,我們開始進行「關心他人」的目標,每天觀察他人做了什麼「我可以學習的事」記錄下來。

image

~~~~~~~~~~~~~~~~~~~~~~~~~~~~~~

四年級的孩子跟了我一年,規則、習慣大致都已習慣,很多事情只要引導,都能往目標前進,每到這個階段,我就開始覺得【躺著教】的夢想正在實現,哈!

透過書寫,記錄實踐,總有一天會看見力量,我想~

 

這學期的班級經營[班級經營]從他律到自律~開公司囉!(可連結)進行得非常順利,最近更動了三次組員編排,孩子一下子就進入分組狀況,我甚至都只在旁邊觀看,連打掃工作都不必像以前一樣緊迫盯人,每組都能積極努力的運作,這個方式在四年級進行,真是太適合了!

我的班級經營方式,從嚴格到自律、從盯場到獨立,前面花非常多心思與心力建立孩子們的規矩,古人云:「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孩子們開始成為團體的一份子、遵守團體規則後,才有自由獨立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