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第14週]參觀安平古堡~寫大意、范氏圖比較方法

前情提要:

[小壁虎備課想想想]以單元規劃一課一重點~三上臺灣好風情

image

image

~~~~~~~~~~~~~~~~~~~~~~~~~~~~~~~~~~~~~~~~~~~~~~~~~~~~~[@more@]

這是一篇記敘文,遊記

【擷取訊息】

第二段,請學生將讀到的訊息寫出來

這幾個是擷取訊息完整的孩子

DSCN6785DSCN6784

其他的孩子在訊息擷取上稍有疏漏

DSCN6779DSCN6789DSCN6766DSCN6780

與孩子們討論要怎麼做才能擷取到完整的訊息呢?我們用分句子試試看。這段分為三句,一句一句擷取比較不容易漏掉。

DSCN6790

第一句陳列館裡面放著許多的文物和史料,…….

後面開始舉例說明有哪些文物和史料,用[有…..,還有….、….和……]句型串起來。

(ps習作練習可以配合。~這裡教了,習作就會寫)

image

~~~~~~~~~~~~~~~~~~~~~~~~~~~~~~~~~

第三段,請學生將讀到的訊息寫出來,記得先分句子

DSCN6809DSCN6815DSCN6791DSCN6793DSCN6794DSCN6795DSCN6796DSCN6797DSCN6798DSCN6799DSCN6800DSCN6801DSCN6802DSCN6803DSCN6804DSCN6805DSCN6806DSCN6807DSCN6808DSCN6810DSCN6811DSCN6812DSCN6814

經過第二段的指導,第三段果然容易做到了,只有一個孩子的需要再討論:安平古堡可以看風景?

DSCN6813

第四段我就沒拍照了,因為全部的孩子都做得很好。

DSCN6792

依照孩子擷取的訊息,我們完成了各段在說什麼的文章架構

~~~~~~~~~~~~~~~~~~~~~~~~~~~~~~~~~~

【寫大意】

花了很多時間讓孩子們擷取訊息,學會擷取訊息後,再將這些訊息整理寫出各段大意。

小組討論如何將訊息整合,寫到黑板上,我們逐段討論後修正。

DSCN6817DSCN6818DSCN6819DSCN6820

 

最後完成個人的寫各段大意

~~~~~~~~~~~~~~~~~~~~~~~~~~~~~~~~~~~~~~

【范氏圖比較方法】

將回到鹿港與參觀安平古堡拿來做比較,可以比較內容也可以比較形式。

提醒孩子:中間寫共同點,兩邊不同點要一個對一個比較。孩子最容易寫一個有、另外一個沒有的比較,這要事先提醒,一個有、另一個沒有事不能拿來比的。

DSCN6826DSCN6827DSCN6828DSCN6829DSCN6830DSCN6831DSCN6832DSCN6833DSCN6834DSCN6835DSCN6836DSCN6837

~~~~~~~~~~~~~~~~~~~~~~~~~~~~~~~

為了教孩子寫大意,我做了一些鋪陳,在前一課就開始練習擷取訊息,但只是讓孩子做,沒有給建議或指導,因為我需要孩子累積經驗。

[三上第13週] 回到鹿港~文章結構、擷取訊息、意義段

到了這一課,第一次孩子自己擷取訊息,討論方法。第二次擷取訊息,提醒用切句子方法。第三次不必提醒,孩子全數達成。

這裡我搭了鷹架,再拆了鷹架。

而寫大意會跟著文章結構,背景起因、景點一、景點二、景點三、紀念品、心情感想,用這樣的結構寫大意,孩子更清楚。

擷取訊息到寫大意花了兩節課,這裡我覺得沒有銜接得很好,因為我讓孩子用小白板寫,為了要寫下一段,就直接擦掉,導致後面要寫大意時,孩子只能憑印象,又再回課文找。下次應該寫在白紙上,直接將擷取到的訊息,整合即可。

教學是一課課接成線、織成網,為了達成寫大意這個能力,我們一次做一個點,再將這些點串起來成為寫大意這條線。同時進行的是好幾個點,同時接起來的是好幾條線,這些線交叉關係又同時互相影響著,語文能力一一累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