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壁虎備課想想想]以單元規劃一課一重點~三上臺灣好風情

image

~~~~~~~~~~~~~~~~~~~~~~~~~~~~~~~~~~~~~~~~~~~~~~~~~~[@more@]

今天云團隊兩岸交流主題–一課一重點

我也趁機將我的理解與作法整理出來

★一課一重點:一課找一個語文知識點進行教學,除了新的學習重點,也可以是螺旋式的學習點累積、擴展、延伸。

★確認一課重點的依據:文本分析、課程綱要能力指標

★教學內容與一課一重點的關係

image

這個單元收錄了臺灣北、中、南、東四個景點,分別以詩、記敘文(敘事)、記敘文(遊記)、記敘文(自述)來呈現,孩子們在這個單元可以學到四種方法介紹景點,真是一個設計巧妙的單元。

~~~~~~~~~~~~~~~~~~~~~~~~~~~~~~~~~~~~~~~~~~~~~~~~~~~~

教學重點:課文大意

image

期中考後,開始進入寫課文大意,在這個單元用了三次的教學,一步步帶學生學習摘取大意的方法。

首先,在第九課先學會擷取訊息

接著,在第十課再練習一次,這次指導孩子分句子擷取訊息。然後組成段落大意,再用課文結構(起因、景點、景點、景點、結尾)串成課文大意。

最後,在第十一課孩子自己練習一次。

~~~~~~~~~~~~~~~~~~~~~~~~~~~~~~~~~~~~~~~~~~~~~

教學重點:寫作

第八課         詩的形式–>寫一首小詩

第九課        敘事類文章結構

第十課        遊記類文章結構–>寫一篇遊記類文章

第十一課   自述寫法練習

單元統整   寫一篇「臺灣好風情」用四篇課文作為寫作材料

 

image

~~~~~~~~~~~~~~~~~~~~~~~~~~~~~~~~~~~~~~~~~~~~~~~~~~~~~~~~~~~~~~~

教學設計,是一課課漸進式的學習,將步驟切細一點,讓孩子可以按部就班的學習方法。

整個單元的教學安排整理出來,可以清楚看到利用單元統整一課一重點的脈絡。

(ps會有各課的詳細教學紀錄)

sp171129_163100

~~~~~~~~~~~~~~~~~~~~~~~~~~~~~~~~~~~~~~~~~~~~~~~~~~~~

我是這樣想的,如果每個單元都這樣整理出來,就能看清楚自己在每一課的教學點選擇、教學重點安排的位置及比例。

一課一重點,點點連成線,線相交成網;一課課有前進,有拓展,更有累積。

 

【延伸閱讀】

[小壁虎備課想想想]一課一重點~以識字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