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第6週]<不一樣的捷運站>~閱讀理解

imageimage

這篇記敘文特色是散列式寫法,開頭跟一般記敘文很不同。

~~~~~~~~~~~~~~~~~~~~~~~~~~~~~~~~~~~~~~~~[@more@]

【閱讀理解】

將課文每一段都只留開頭第一句,剩下的句子拉掉,放在另外一邊,請孩子試著將拉掉的內容放進去每一段,並想想這塊內容放在這一段的理由是什麼。

image

image

圈出放在這段的關鍵,並請孩子說明

imageimageimage

察覺重要的冒號,後面會舉例子

imageimage

~~~~~~~~~~~~~~~~~~~~~~

【寫作】這裡我用上一屆學生的作品,這屆因為全運會即將放假,課程很趕沒有做。

以學生熟悉的景點,宜蘭車站、幾米廣場,又因為這個地點我們校外教學去過,孩子印象深刻。

imageimage

~~~~~~~~~~~~~~~~~~~~~~~~~~~~~~~~~~~~~

閱讀理解,我透過讓孩子閱讀句子後,去思考要放在哪一段,比起逐句分析這個方法更能讓孩子的腦子動起來,剛好這課課文內容很適合做這樣的事,有內容、有標點符號,孩子容易找到重要的關鍵。

我想,閱讀理解有很多種方法,讓孩子學閱讀的方法,而不是幫助他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