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第5週]活動引導寫作~我長大了

這篇作文應該是配合第二課課文內容完成的寫作,但是當時才剛開學,加上第一篇作文我希望孩子不害怕,所以延後到第五週才寫。

綜合課時,我們在練習「聊天」,兩兩一組隨意聊,聊天時要注意音量,只能兩人間聽得到就好。透過練習聊天,老師希望孩子們之後進行小組討論時也可以調整音量,讓小組內聽得到就好。除了調整音量,也讓孩子們互相熟悉,所以聊天課進行了三次,第一次跟自己的好朋友、第二次跟新認識的朋友,第三次跟異性聊。

~~~~~~~~~~~~~~~~~~~~~~~

三次聊天課後,孩子很能聊也能控制音量,這次我們有主題的聊,聊的時候要注意聽對方說什麼,並記下來

DSCN9917

DSCN9914DSCN9915DSCN9916DSCN9918DSCN9920DSCN9921DSCN9922DSCN9923DSCN9924DSCN9936DSCN9925DSCN9926DSCN9927DSCN9928DSCN9929DSCN9930DSCN9931DSCN9932DSCN9933DSCN9934DSCN9935

~~~~~~~~~~~~~~~~~~~

聊完天後開始進行寫作討論:

分段內容、行數

第一段用敘述四要素,寫出背景,第二段先想想自己跟對方說了什麼(可以看一下對方記了什麼重點),第三段寫對方方想了什麼,第四段心情感想結尾。–>記敘文寫作的基本架構

DSCN9959

~~~~~~~~~~~~~~~~~~~~~~~~~~~~~~~~~~~~~

寫作時,我請孩子們寫到第二段結束,就要先來跟我討論,討論時發現大部分的孩子都只有寫一句,這裡再全班指導將「變化」想詳細、寫具體,例如:孩子們只寫「我發現我跑步變快了。」我會請還孩子說說看,你怎麼知道跑步速度變快?因為以前跑輸誰,現在卻贏了…..。

DSCN9919

寫作文時,我常常讓孩子們寫完一段就來找我,透過一對一討論、指導、修正、再寫,孩子立即知道自己的句子哪裡有問題、內容哪裡不夠清楚完整,可以立即修改。批改時也容易多了,發回訂正時更不會是滿江紅,孩子們學到的是寫作文的過程,我想這比寫出一篇文章的結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