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第13週] 回到鹿港~文章結構、擷取訊息、意義段

image

image

~~~~~~~~~~~~~~~~~~~~~~~~~~~~~~[@more@]

這一課我們開始進入課文結構學習。

image

【第一段】找記敘文四要素

人、時、地、事情

爸爸、媽媽每次帶我和哥哥回去,都會到九曲巷和「半邊井」遊玩。

接下來的段落,就會一段談到九曲巷、一段寫「半邊井」。–>段落安排方式

 

【第二段】擷取訊息

image

這段資訊較多,讓孩子們練習擷取訊息

擷取訊息:看到那些資訊?不用自己的概括詞,直接擷取看到的資訊。

DSCN0138

image

【第三段】再試一次(沒拍照)

image

【第四段】

image

確定意義段:背景、經過、結尾

DSCN0118

~~~~~~~~~~~~~~~~~~~~~~~~~~~~~~~~~~~~~~~~~~~

備課時以為學生要讀得懂第二段有點困難,於是設計了擷取訊息的活動,透過大家擷取到的訊息,整理了九曲巷這一段,從孩子的學習中,我發現這樣容易多了。擷取訊息是閱讀理解的第一步,要經常練習看到什麼資訊,這些資訊再整理才會到記憶、理解層次。

在社會課、數學課我也大量讓孩子練習這件事,所以這次擷取課文資訊看起來孩子挺熟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