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上第12週]淡水小鎮~部首變形、寫詩

sp171114_214852

sp171114_214936

~~~~~~~~~~~~~~~~~~~~~~~~~~[@more@]

這一課用四首小詩介紹淡水鎮。

詞語教學

商行

過往

蒼老

搖盪

(討論用哪個技巧處理不理解的詞語)

~~~~~~~~~~~~~~~~~~~~~~~

寫字教學

IMG20171114113004

識字教學

sp171114_214952

這課語文焦點提到部首的變形,跟孩子們討論,還有哪些字變成部首後會變形的,沒想到孩子們想到這麼多!

小壁虎讀書筆記:網路找到的資料(國民小學國語文教材教法研究室識字策略)

部首集中識字

1.部首能解釋字義

2.部首能依字形表義

3.具基本字的特性

4.為組字的部件

簡單說明部首的重要性,並提出幾個易錯的部首

image

找出來後,自己選五個先寫出有那個部首的字,再學課本用原字與同部首的字進行造句練習。

~~~~~~~~~~~~~~~~~~~~~~~~

寫作教學

我們來寫詩吧!

~~~~~~~~~~~~~~~~~~~~~~~~~~~~~~~~~~~~~

討論後開始寫,發現他們為了仿作課文的詩句,寫得彆扭,我鼓勵他們寫活潑一點的句子,不必一定要用課文的每一句,於是我們想出可以寫【有我喜歡的 …….   有00喜歡的……】 【有好吃的…..有好玩的…….】,有個孩子自己用了【有….也有…..】的句型,讓我驚艷不已。

孩子們很喜歡寫詩,很快就寫好了,一個個排隊來批改,我就一個個跟他們討論句子的合理性

寫牛舌餅「像那長長的牛舌一樣,酥酥脆脆」,我問他有沒有吃過牛舌?吃起來是酥酥脆脆的嗎?孩子自己都笑出來。

這次小詩寫作,在譬喻法花最多時間一對一討論,這個可以列為下次教學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