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新課堂新教師」海峽兩岸教育示範課~小壁虎挑戰記

栽培自己,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這件事不做,不會怎麼樣,但是,做了,會很不一樣!

~~~~~~~~~~~~~~~~~~~~~~~~~~~~~~~[@more@]

接下這個挑戰,戰戰兢兢,苦澀都嚐過了。

我不是資優生,是埋頭苦做型的,這次的備課,我從「不知所云」,到慢慢聚焦,是一次次磨出來的。

準備期間常常睡到半夜就醒過來,開始想教學,想到天亮無法入眠。

 

兩個月來的上課簡報,我一一留著,每次上完課,就在投影片上註記哪裡不順再修改。最感謝竹林備課社群的夥伴,願意撥一堂課讓我去試課,讓我能夠從學生的反應回頭反思自己的教學設計。

image

當我每天晚上需要碎碎念(放聲思考)時,婷婷和怡雯都在線上「聽」我自言自語,還不斷給我建議與鼓勵。

當我最初因為沒經驗而無法聚焦的教案時,云團隊的姊妹們伸出援手,協助我「看清」教學點,還有被我打擾的輔導團好友,也貢獻想法。

最感謝麗雲老師,給我機會,更在最後抽空到教室來看我的課,給我具體的修改意見,給老師看過後,安心好多呢!老師還提點了我們一些上公開課的重要事項,真的很重要啊!

還要感謝老公當初鼓勵我接下這個挑戰,總是擔心我身體不好的他,竟然覺得這是個擴展視野的機會,鼓勵我踏出去。

~~~~~~~~~~~~~~~~~~~~~~~~~~~~~~~~~~~~

這次的戰友林用正老師,這段時間我們都看了好多本大陸的語文教學書籍喔!互相交換資料,互相加油打氣。

image

image

現場買到麗雲老師最新出版的簡體書。

image

~~~~~~~~~~~~~~~~~~~~~~~~~~~~~~~~

這是一個付費的研習場,大陸的老師要付450人民幣才能入場聽課,現場滿滿的一千多人,好壯觀的場面。

image

image

imageimage

~~~~~~~~~~~~~~~~~~~~~~~~~

緊張嗎?其實在麗雲老師幫我看過課後,內心已經不再焦慮。

飛到福州,進到飯店梳洗完畢,已經過了晚上十二點了,同房的校長已經睡了,我也無法再多做準備,也只能乖乖躺下,小睡了一番,半夜醒來就睡不著。

到了會場,也不是太緊張,但就是無法心靜,還好我被排在第二個時段,第一節示範課,坐在後台聽前台的曹老師演講,心不在焉。

真正緊張只有站上台那一剎挪,當我跟孩子們對話後,就忘了台下的人了。一個班有五十個學生,好大的班級啊!聽夥伴們說,我在臺上還笑了「招牌笑聲」,可見我有多享受這堂課。

多謝同行的夥伴們不斷地加油打氣呢!

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image

~~~~~~~~~~~~~~~~~~~~~~~~~~

上完課後,幾則觀課回饋傳來,很感謝這幾位老師幫我解析了課堂,給了我正向鼓勵。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

這次的經驗,給我在教學上很大的勇氣,短時間內,我讀了很多書,尤其是大陸的書籍,對於語文教學有更深的認識。

膽量是答應了就生成了,不必練,哈!

課是一次次磨出來的,我會繼續努力,讓自己不斷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