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第3週]倒敘法寫作~一束鮮花

sp170321_084907sp170321_084930

這一課課文如何讀?

~~~~~~~~~~~~~~~~~~~~~~~~~~~~~[@more@]~~~

【讀出倒敘的寫法】

我請小朋友先自己切一下意義段,巡視時發現開頭有兩種切法,於是我請小朋友站起來,依照切法分左右邊站,並說說原因

(藍字:學生  紫字:老師)

sp170321_085205

我把這兩段包在一起,因為讀起來都是在講這件事的背景

 

sp170321_085143

我把第一段切開,因為它最後一句話「這真是他當初所料想不到的」,「當初」感覺好像不是開頭,很像是回頭去想那種意思。第二段開始才比較像是講故事的背景。

站在這邊的小朋友也比較多,你們有其他的想法嗎?

我只是覺得第一段不能跟第二段合在一起,但是說不出為什麼。

剛剛提到的「這真是他當初所料想不到的」,「當初」感覺好像不是開頭,的確是這樣,有人讀到了文章重要的關鍵。以前我們學過的記敘文都是按照時間或地點的順序寫的,但是這篇課文的第一段卻不是開頭,你們再讀讀第一段,看看有沒有其他線索。

「使他整個人都改變了」意思是已經改變了,是結果

你們發現了,這篇文章跟以前很不一樣的地方是,把結果寫到最前面了。

這樣的方式稱為倒敘法,以前我們都將結果寫在最後,這是第一次遇到將結果寫在前面的,這樣一寫,你有沒有覺得很想讀下去,很想知道到底是什麼讓他改變了?這樣的寫法會很吸引人。

 

你們再去讀讀整篇文章,最後一段有沒有結果?

有阿,還是有結果。

整理一下順敘法與倒敘法的寫作架構

IMG20170307130601

統整活動一寫作指導,文章的順敘、倒敘

提到這裡來上

sp170321_163918sp170321_163939

~~~~~~~~~~~~~~~~~~~~~

【讀出句子的寫法】

這一段寫這個人有多懶惰,用懶得梳、懶得洗、懶得換,以及家裡雜亂無比來描寫這個人有多懶,從頭寫到臉、衣服,再寫到家裡周圍。

sp170321_085314

~~~~~~~~~~~~~~~~

【讀出全篇的寫法】

第三段開始一直到第九段是一連串的事情,每一段都是一個開始(這個開始是接續前面的動作而產生的),接著會看到什麼,產生甚麼感覺,最後做出行動,行動後又產生下一段的開始。

IMG20170303090829

請小朋友分組找出這些填到黑板上的表格。

寫完後,發覺小朋友無法掌握開始的環節,以為每一段的第一句就是開始,這裡需要再引導孩子們去看那一段的開始行為,有的段落前面會有一句過渡句,讓文章有連貫性。

剛好後面的統整活動二有提到【文章的過渡】的寫作指導,順便提到這裡一起上。

sp170321_113440sp170321_113845

區辨出過渡句與開始行動後,小朋友修正得就比較適當了。

IMG20170303090829

~~~~~~~~~~~~~~~~~~~~~~~~~~~~~~~~~

【讀出段落寫法】

這幾個段落的寫法:第三、四段用「於是」承接句、第五段用「因此」因果句、第六段又是承接句、第七段因果句……
用因果句與承接句來寫這幾個段落,讀起來很有變化。

課文後面的語文焦點也是凸顯這兩種句子。

 

sp170321_084949

~~~~~~~~~~~~~~~~~~~~~~~~~~~~~~~~

【寫作小練習】

分組討論,用兩種句子,寫班親會上菜準備過程中的連續動作。

IMG20170303090851IMG20170303090825

IMG20170303114452IMG20170303114348IMG20170303114435

~~~~~~~~~~~~~~~~~~~~~~~~

【作文練習】看圖寫作

本來要寫班親會上菜活動的作文,剛好麗雲老師傳來這張圖,就用在這裡。

IMG20170307105528

 

圖片的主要內容就用承接句、因果句來寫。

最後一格結果要自己編,整個故事用倒敘法來寫,先想最後的結果,把結果先寫到第一段。

寫的時後,發覺第一個問題是第一張圖,先寫媽媽還是先寫小孩?從哪裡先寫會影響後面讀片的連接,這裡讓小朋友想一想,如果是拍攝影片,攝影機會先拍誰?再拍誰?才有辦法連接到下一張圖

第二個問題是,圖片內容寫得不錯,但圖片間串不起來,這時再請小朋友去讀讀統整活動的過渡,有一些隱藏的內容,圖片沒畫出來的,可以自己設計,讓圖片間的關聯更順暢。例如,第二張圖,媽媽在第一張圖的場景是廚房,不會直接跳到客廳,應該可以寫媽媽是如何移動到客廳的;為什麼媽媽要買蛋?寫一下原因,來連貫兩張圖片。第三張圖人物移動、朋友邀約內心的想法都是可以寫出來的。

IMG20170308103055IMG20170308103109IMG20170308103122IMG20170308103131IMG20170308103143

~~~~~~~~~~~~~~~~~~~~~~~~~~~~

在上【讀出全篇寫法】那一節課時,剛好一個單位來拍上課情況,我也沒有特別準備,剛好進度就上到這裡、真實上課情況也是這樣,拍攝結束後,導演問我:上課時小朋友不是坐在位子上,而是需要起身討論、產出,這樣的教學看起來跟以前的教學很不一樣。

我仔細想想,整節課沒有任何維持秩序的口令,但孩子們就是一個個都很認真參與,【學會討論】這件事我們經營一年半了,小朋友要動腦筋的,不是只是坐著接收知識而已。當教學改變時,最直接感受到的,就是孩子的眼神啊!

IMG20170303090717

這篇課文可以從意旨出發,也可以從寫法出發,我選擇讀出寫法。備課時的文本分析,看出了這一課的倒敘法,及用承接句與因果句串起內容,這個寫法跟孩子們以往的寫法很不同,值得孩子們去學習。

寫作的重點日積月累,孩子們學到多種寫法,讀內容–>讀出寫法–>學習寫作,中年級課文最好教寫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