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第4週]看出孩子用什麼方式思考part1~米食飄香

 

sp170310_143428

[@more@]米食飄香這一課為說明文,班上孩子已經可以容易的判斷出來。

 

分組進行意義段討論,各組的分法後半段都相同,只有一、二段出現不同。

我們一起看各組寫的情況:

這兩組雖然將一、二段切開,但在文字說明時卻已經整理出總說

這組在第二段寫出「不勝枚舉」,這個詞出現就是後面要分別舉例了。

這兩組則是將一、二段合在一起,稱為總說。
尤其是綠色字這組,已經抓到關鍵詞:情感、米做出許多食品

隱隱約約感覺到學生有察覺第二段不是分說,但卻又不敢將它與第一段合併在一起成為總說。

~~~~~~~~~~~~~~~~~~~~~~~~~~~~~~~~~~~~~~

第二節課,讓學生讀懂每一段在說什麼。

第一句指出了, 接下來文章要談的兩個食物。

分組讓孩子們討論,整理這段在說什麼。

 

 

 

孩子們的作品讓我萬分讚賞啊!六組用了不同的方法,但都表達得很清楚。

這一組發現,一個段落裡的寫法也是總分分總的寫法,

以下的兩張我擺在一起讓孩子們看,上面這組是擷取訊息,將訊息整理得很清楚。

但是下面那一組,做了一個更高級的思考動作,將相同的訊息拉在一起、不同的分開說明。

比較起來,下面那一組動的思考更多。

我們在整理重點時,一開始都是像上面這組一樣,將重點整理出來,但是如果可以再利用下面這組,將相同的、相異的做個組織思考,在頭腦裡是更高層次的理解哦!

 

DSCN9231DSCN9232

~~~~~~~~~~~~~~~~~~~~~~

今天的課結束,我稱讚孩子們,太欣賞他們了,六組作出不同的整理,在提取訊息、整理訊息部分又再更上一層樓。同時,我也讚賞他們發現了這一段了寫法,第一句總說,後面幾句分別說,最後又合起來說。孩子們說,沒想到總分總的方式也可以在一段裡出現。孩子的作文在整體結構部分已經有基礎,這學期開始展開各段內的寫作指導,段落裡還是要有思考架構存在,才不會亂掉哦!

看出孩子用什麼方式思考,其實孩子比我們想像中更會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