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第2週]班親會上菜囉!

班親會上菜這個課程在2011年獲得生活課程教案比賽特優,好課程繼續保留使用。[@more@]

2011年

[班親會上菜]part1~挑戰又開始

[班親會上菜]part2~從閱讀食譜開始

[班親會上菜]part3~媽媽請幫幫我

[班親會上菜]part4~美術一起來

[班親會上菜]part5~採購團出擊

[班親會上菜]完結篇~完美的上菜

[班親會上菜]心得篇

[班親會上菜]得獎篇

[班親會上菜]~生活課程教學轉化活動設計教學分享

2014年

[班級經營]班親會上菜

~~~~~~~~~~~~~~~~~~~~~~~~~~~~~~~~~~~~~

2017年班親會上菜成功!

DSC06352

~~~~~~~~~~~~~~~~~~~~~~~~~~~~~~~~~~~~~~~~~~~~~~~~~~~~~~~~~~~~~

 

這次的對象是四年級,許多工作我預設孩子們應該是早就會的,如果不會的話,現場教學也很快,所以省略了許多繁雜的準備工作。

班親會在星期五晚上,所以我們利用週五放學後的下午留在學校做飯,先發班親會邀請函確定人數。有些家長無法來,但孩子很想要留在學校一起活動的,就留到四點再跟高年級一起放學。

image

~~~~~~~~~~~~~~~~~~~~~~~~

準備工作

找到涼拌菜食譜,低年級的只做了一到涼拌小黃瓜,四年級的孩子可以挑戰兩道涼拌菜。

 

image

開始分組討論要帶的東西,這裡要注意:

1.分配帶的東西時是否集中在某些人身上。關於食材購買的金額如何處理,我們開了班會討論,孩子們認為各組自己分配即可,只要注意分配需要購買的東西,不要集中在某些人身上即可。

2.真的無法參與的孩子,分配到各組去當討論記錄員,讓全班都有參與感,老師也可以從紀錄上看到食材採購分配是否適當。

3.雞肉因為牽涉到保鮮問題,所以由老師統一購買。(因為恰巧遇到禽流感禁宰過後,老師決定還是去全聯大型超市購買電宰雞肉比較安全,提早兩天到全聯去訂貨,當天早上趁沒課時請假去拿回來放學校冰箱)

4.米的量依各組決定每個人自己帶一杯還是某個人帶幾杯,按照出席人數決定數量。

5.調味料用量不大,若由各組帶太麻煩了,所以糖、醋、鹽、香油老師統一購買。

 

DSCN9128DSCN9124DSCN9125DSCN9126

 

小朋友發現兩種涼拌菜的調味差不多,剛好老師去全聯訂雞肉時發現有一種芝麻醬正在買一送一,就買回來先試試看。

老師試了用電鍋蒸雞肉的方法好不好做,當天早上帶到學校順便讓孩子們【試菜】,看看醬料搭不搭。

DSCN9135DSCN9132DSCN9133DSCN9134

~~~~~~~~~~~~~~~~~~~~~~~~~~~~~~~~~~~~~~~~~~~~~~~~

做菜活動開始

13:00

先在黑板上寫下行程,並口頭說明注意事項。

雞肉要先蒸熟,蒸的時間剛好處理其他涼拌菜,等蒸好後才能接著煮飯,否則時間會來不及。這裡也讓孩子們清楚做飯前要先想好哪個先哪個後的順序。

DSCN9202

手套是上學期包壽司活動留下來了,口罩自備。

DSCN9144DSCN9145DSCN9147

13:10雞肉開始蒸

(電鍋使用前要先問一下總務處,怕好幾個電鍋一起使用會跳電。幸好學校的電箱一間教室各有一個,主任提醒我不要插在同一個插座上,分散在前後的插座應該還好)

DSCN9150DSCN9152DSCN9153

同時間,開始切小黃瓜

DSCN9163

光切小黃瓜………就花了一個多小時…….

切完後放保鮮袋或乾淨的塑膠袋裡加點鹽進去軟化。各組先整理周邊的環境,再準備進行下一個動作。

 

DSCN9161DSCN9154DSCN9155DSCN9156DSCN9157DSCN9158DSCN9159

接近15:00

剝蒜頭切碎又花了他們快20分鐘………….

DSCN9170DSCN9165DSCN9166DSCN9168DSCN9169

 

雞肉蒸熟了,順便教他們怎麼看肉類是熟了沒。

雞胸肉用電鍋蒸熟後,釋出很多湯汁,撈出雞肉放涼後,原味雞湯就成了小朋友們意外的收穫,每人都喝了幾口,大家也學到了,原來這樣就可以做出雞湯。

DSCN9179

小黃瓜開始調味,先將鹽水稍微擠乾,加入調味料後搖晃均勻,試試看口味。

DSCN9173DSCN9174DSCN9175DSCN9176DSCN9177

接近15:30,趕快洗米煮飯

DSCN9197

洗好米放進電鍋後,趕緊剝雞絲、切水果

DSCN9182DSCN9183DSCN9184DSCN9185DSCN9186DSCN9189DSCN9190DSCN9191DSCN9180DSCN9181

16:00有幾個小孩要跟著高年級放學,先讓他們帶菜回家

DSCN9192

這樣又過了一個多小時………..

16:30電鍋差不多跳起來了,掀開第一鍋時,我差點昏倒

這一組內鍋的米,沒有放水!沒))))有))))放)))))水))))))))))

再掀開其他組,我更是心臟病快發作了,另外兩組也沒))))有))))放)))))水))))))))))

四組裡只有一組煮飯成功)))))))))))))))))))))))

立刻開檢討會:

1.洗米煮飯時,各組都只放給一人做,其他的人忙別的事,沒有整組一起行動,這樣只要一人出錯就會完蛋了,學到一個教訓就是分工合作時,不能分幾個工作給不同人,而是應該將一個工作做分工,如此一來即使有人出錯,其他人還可以注意到。

2.當老師在說明洗米煮飯的步驟時,沒有人將步驟寫下來,只用聽的很容易忘記步驟。

 

DSCN9194

16:40緊急重新煮飯

用剛剛沒熟的米加入水再煮一次,這次老師不再信任孩子們,親自再巡一次電鍋,真是幸好有巡視,這一組真是太「天才」了,將所有的水都放在【外鍋】………….

DSCN9195

唯一煮好飯的這組開始進行飯糰製作。

其他三組只好先整理環境

DSCN9191

17:20飯總算煮好了,有兩組還是很希望做飯糰,限時20分鐘,做好飯糰的那一組開整理桌面、地板,進行擺盤。

ㄟ~~~邊做飯糰邊偷吃,沒做幾個卻吃掉一堆飯!

DSCN9196DSC06324DSC06315DSC06316DSC06318DSC06319DSC06321DSC06322DSC06325

18:00小廚師肚子好餓,將鍋底的飯加海苔、肉鬆就吃光光了

DSCN9203

18:20一切就緒,將雞肉的醬汁淋上去,準備接待家長。

指導孩子家長到後如何接待、介紹菜色

DSCN9201DSCN9199DSCN9200

18:30家長陸續到場

DSC06338DSC06326DSC06327DSC06329

18:40班親會開始

老師先播放下午的做菜實況照片,順便說了煮飯的糗事,接著再簡單的說明這學期的課程及重要事項後,宣布開飯囉!

DSC06346

 

DSC06362DSC06349DSC06354DSC06355DSC06356DSC06357DSC06358DSC06359DSC06360DSC06361

非常感謝家長支持這次的活動

image

~~~~~~~~~~~~~~~~~~~~~~~~~~~~~~~~~~~~~~~~

這次的班親會上菜真是有驚無險,幸好有過前幾次的經驗,知道時間的掌控很重要,所以留下紀錄是更重要的,呵呵。

這次的做飯過程長達五個半小時,接著又開班親會,回到家才驚覺不知不覺已經連續走動超過八個小時,好累人啊!

好課程值得一玩再玩,不同年級、不同班級都可以玩出不同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