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如何讀一本書~我的備課想法

拿到這本書,你會怎麼閱讀?

~~~~~~~~~~~~~~~~~~~~~~~~~~~[@more@]

閱讀目的不同,會用不同的閱讀技巧閱讀。

不同書寫方式的書籍,會用不同的閱讀技巧閱讀。

 

拿到這本書時,我是單純的讀者,從頭到尾仔仔細細的看完一次。

邊看邊註記重點,大腦就不斷在歸納整理,用標籤紙大致歸納一下腦中的思緒。

 

因為有個任務是要帶著澳底國小的老師讀本書,再進行備課研討,因此,我又用不同方式重讀這本書。

在準備的過程中,我剛好重讀了[閱讀的策略]這本書,幾年前閱讀時,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想法出現(也或許我當時閱讀的方式不對),但這次重讀,大概是累積了一些能力,忽然打通了原本卡住的幾條[脈]

14670708_1291075597572065_5853089821583507642_n

 

有了一點想法後,開始用不同的方式閱讀麗雲老師這本書,我用文體分類的方式進行閱讀(文章以文體分類只是一種方便教學的分類方式,並非絕對)。

有了初步想法,我嘗試閱讀,發現重點沒有整理(寫)出來,還是無法看清楚概念,於是我又花了一點時間設計一張閱讀紀錄單整理重點。

image

閱讀知識,老師可以自己先做,所以我非常[特例]的在研習前幾週就出作業了!希望老師帶著閱讀後的知識、疑問來。

 

 

看到這裡,你要不要先自己寫寫這張筆記呢?寫好再繼續看下去

要練習,只是看,是學不好的………..

 

 

 

 

 

 

 

 

 

 

 

 

 

 

 

本來今天研討進行我規畫了要整理大家作業的時間,但就在前天,全校的作業都交來了,我真是太感動了,於是一口氣看完老師們的作業,我決定不花時間在這個部分,因為老師的重點已經大致抓到。

14570622_1292533274092964_5895389609163285953_o

我決定縮短導讀的時間,只是跟大家分享我為什麼要用這樣的閱讀技巧來讀這本書,以及我從自己的筆記中整理出來甚麼(這個部分老師們比較弱),節省了時間後,老師們花在真實備課的討論時間較多,真的可以想得更清楚

投影片2

 

 

我自己的筆記長這樣

image

 

 

 

當我整理完每一格的重點,自己再看幾次這些重點,整理出來的竟然是很好的教學流程設計步驟

投影片3投影片4投影片5

 

詞語教學部分,我加了自己的想法以及今天在現場與老師的對話整理:

學習詞語閱讀的技巧應該是中年級要教會的,到了高年級要做的是運用幾個技巧成為策略,自己進行詞語解讀

舉例說明:中年級我要教孩子哪一種詞語使用哪一種技巧來解讀意義(方式請見書內42~45頁),高年級遇到的生難字詞,孩子可能需要運用兩種以上的技巧才有辦法解讀詞語(例如不置可否這個詞,學生可能用詞彙擴展與由文推詞義兩種技巧來讀出意義)

 

投影片6

投影片7

我以自己的教學說明,如何操作寫作教學

投影片8

如何找出一課一重點,我加了自己的想法以及今天在現場與老師的對話整理:

中年級的課文最好教寫作形式,因為都是基本款,體例清楚,因此寫作教學在中年級應該要完成基本款(因果式、時間式、空間式、並列式……)的記敘文、說明文(總分式)

高年級的課文多名家選文,孩子要學習的是寫作的變化款以及欣賞不同作家的寫作風格,要做寫作形式的教學不容易,可以用內容主旨型搭配議論文寫作來操作

~~~~~~~~~~~~~~~~~~~~~~~~~~~~~~~~~~~

讓老師現場寫教學設計,對講師最大的考驗是臨場反應,面對各年級沒見過的課文,要立即與老師討論產生教學設計,要立即給回饋與建議,幾次下來

覺得自己今天現場表現最好。

以往的研習,必須在時間內講完所有的內容,總是覺得只能講個大概,但這次的安排是一個月一次,加上閱讀麗雲老師的專書搭配,可以深入淺出的談到好多,與老師的互動增加,可以討論得更清楚。其實,最近因為重看和新看了幾本書,讓我忽然又打通了幾脈,恭喜今天再往前邁一步。

今天透過老師們提出的問題,發覺自己有的地方跨太大步,鷹架應該再架更多。

非常感謝這幾次的鍛鍊,我自己也一次次再進化。

真心推薦麗雲老師這本書,好書才能整理出好重點。大家一起認真讀書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