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上第10週]建築界的長頸鹿~說明文part1~讀出說明文的寫法

升上中年級第二次遇到說明文,這次我們要深入內容,讀出寫法

(三年級時,第一次遇到說明文,我們學了如何分辨說明文與記敘文、說明文的總分總結構)

ps.期中考完後先跳這課,是因為比較後面的課文,孩子不太會先閱讀到,操作起來比較好做

[@more@]

sp161104_224241sp161104_224320sp161104_224336(圖片來源:康軒電子書)

~~~~~~~~~~~~~~~~~~~~~~~~~~~~

我將課文文字依照段落裁切開,每人一套五張(五段)

紫字:老師   藍字:學生

請你們先閱讀這幾張,再找出可能是第一段和最後一段的紙片

為什麼挑這兩張?

因為其他三張都在說什麼建築什麼建築的,只有這兩張不是,而且這兩張好像是說了全部的意思

誰跟他用了相同的方法?

還有沒有人用了別的方法?

我挑的也是這兩張,有一張最後一句寫:「我們來認識世界上幾座著名的長頸鹿」這句應該是第一段,因為後面就是在介紹

所以文章的句子也會透露出訊息,這個方法也不錯,有誰跟他一樣的?

還有沒有別的方法?

我自然就看出來了

哈,自然就看出來的舉手?

你們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之前上記敘文時,我們不斷在看第一段和最後一段,第一段開頭會先說一下大概,最後一段又會總結前面說的,不知不覺你就學會了這樣的方法,用到這裡來了。所以每次學的都會是重要的基礎

第一段剛剛00已經說了,把這兩段分別標上第一段和第五段

 

 

 

 

再來,我們看題目  建築界的長頸鹿,審題一下,真的是要介紹長頸鹿嗎?

是高樓

長頸鹿代表的是高樓,我們確定一下內容重點,是介紹高樓還是介紹建築界?

應該是介紹高樓

用建築界的眼光來寫,如果是你,你會寫什麼內容?以我們去頭城老街來當作例子,你們看頭城老街的建築都看了什麼?

ps.頭城老街這個校外教學真是太值得了,太多好用的材料了

外觀

就是建築物的外形,還有呢?我們不是看到了頭城老街的房子有腰門,那是很特別的

特色

那這個腰門有什麼作用,就是說它的……

功能

還有,我們要去頭城老街前,先閱讀了許多資料,不是有讀到十三行用壓艙石做成牆,這應該是它的歷史

請你在剛剛的這兩段找找,有沒有這幾個詞語?

有耶,第一段就有功能、特色

第五段有文化特色、文化與民情

文化與民情可以歸到歷史,所以你猜猜看,中間的三段高樓會寫到哪些重點?為什麼?

就黑板上這些吧,因為老師教我們寫作文時前後說的,中間都要寫出來

 

 

再來,說明文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事理說明文,就是在講一件事的道理,另一種是事物說明文,就是在介紹事物,這篇應該是哪一種?

 

 

 

 

 

接著,其他三張,排一下順序,第二段應該是哪一張?為什麼?

臺北101

因為是臺灣的,離我們宜蘭最近

因為自己的先寫

你們想法都相同喔!那哪一張排第三段?為什麼?

東京晴空塔,感覺日本離我們近一點

吉隆坡是馬來西亞,比日本近耶!

再讀一讀這三段,臺北101是介紹高樓,東京晴空塔是介紹什麼?雙峰塔最特別的又是什麼?

晴空塔是高塔

雙峰塔是最高的天橋

課文的順序是臺北101、晴空塔、雙峰塔

這樣感覺很有層次

把這幾張分別標上第二、三、四段

如果不按照課文的順序寫可以嗎?

我覺得是可以的,或者還有其他國家的可以寫

中間的舉例分說,就看作者自己怎麼安排

才比較適當

把剛剛的合在一起看,第一段先總說,中間分別舉例,最後又總說,這個結構我們以前學過

 

 

 

 

 

說明文寫的時候都要很精準,會用幾種說明的方法來寫,第一個叫做數字說明法,你們應該一看就知道什麼是數字說明法

有數字的地方

對,找找文章中哪裡有

第三段第三行,六百三十四公尺

講完整,什麼有六百三十四公尺?

塔的高度有六百三十四公尺

是的,用藍色筆畫起來,旁邊寫數字說明,還有嗎?

連通橋長達五十八公尺

是的,畫起來

第二個是定義說明,先把定義說清楚,例如老師上數學課時會說:「平分就是……」「角就是……」

你們有聽出來我強調的嗎?

(  )就是……

找找文章中有沒有

第一段就有了耶!高人一等的大樓,就是建築界的長頸鹿

定義大樓就是建築界的長頸鹿,先把定義說清楚,後面就跟著這個方向寫。用黃色筆畫起來,寫上定義說明

第三種你們很熟悉,叫比喻說明,找找看

哦!外形有如一節一節的竹子,層層向上開展

哪一個詞語讓你判斷這句是比喻說明?

有如……

比喻說明會用具體的物比喻具體的物,不會用抽象的(我們三年級學的那種心情抽象的比喻)

最後一個是描寫說明,這個說明方法就是當你在讀的時候,可以畫出圖

因為已經下課了,描寫說明請回家自己找找看,下次上課我們再談

這節課學到什麼?

總結重點

~~~~~~~~~~~~~~~~~~~~~~~~~~~~~~~~~~~~~~~~~~~

三年級、四年級、五年級、六年級都會出現說明文,我想的是教學點有什麼差別?

三年級認識說明文、四年級讀出寫法+用說明方法寫一段說明文、五年級寫整篇事物說明文

這是我想的,我同時拿出五年級的說明文來看,發現中年級要讀出寫法,高年級才有辦法寫出成篇

 

說明文若用記敘文的方法教學,就失去了文體特性。

 

升上中年級真好啊!可以嘗試更多、更深入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