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經營】[四上第6週]翻翻小積木~解決訂正困境(蓋上號碼、過關小熊)

2010年學生真是會督促老師不斷創新發明  這個方法只能用在人數少少的班級~

到了幾年前,班級學生人數增加到二十多人後,只要作業發下去,有需要訂正的就將自己的號碼貼起來,完成的就把磁鐵拿下來,這樣孩子很清楚自己的訂正進度,老師也一目了然

IMG_20151002_135620[@more@]

還有一招,是多種作業一起時,用過關的方式,按照順序做,完成後將貼有自己號碼的娃娃往下一關前進

DSCN0097

 

~~~~~~~~~~~~~~~~~~~~~~~~

困境來了~訂正的幾本,再加上作業進度的(詳見[三上第14週]你輕鬆我輕鬆大家都輕鬆的作業管理)會佔用黑板很大塊面積,上課時會覺得黑板不夠用。另外就是這學期我將自己的辦公桌搬到教室最後面,遠遠看這些數字會覺得吃力……所以雖然方法很好,但已經不合時宜

 

改變來了~去文具店、大創等雜貨商店,我都會不斷的構想到底怎麼樣才能好好管理追蹤訂正這件事。用簡單的號碼表劃掉劃掉也是可以,但那一堆密密麻麻的數字,看了就不清爽。

上週,有朋友推薦一個專賣教具的網站,點進去胡亂逛了好久,忽然,看到這個,就是我想要的,大小、數量都剛剛好,真是太完美了!

 

一袋小積木剛好100顆,用25格的盤子放剛好四盤。

我開始在每個小積木上寫上座號、ok、延

為了方便翻,幾面寫上ok、幾面只寫座號、一面寫上延(意思是訂正沒完成延到明天,或有人請假今天無法完成延到明天追蹤)

 

DSCN8559

全班只有23人,剩下的兩顆剛好夾住作業項目的小紙牌(剛好有護貝的東西,剪下後的殘餘做成)

DSCN8556

訂正追蹤開始~作業發下時,小積木都翻到座號那一面,訂正完畢自己來把小積木翻到ok那一面(多寫幾面ok,就不用一直翻來翻去尋找)

小盤沒用時還可以疊起來不占空間,放在辦公桌上大小很剛好

 

DSCN8555DSCN8557

這個小積木大人的手指不好翻,但小孩的手指卻剛剛好

DSCN8558

 

燈愣!!這樣一看是不是很清楚呢?因為是立體的,所以從我坐著的方向看過去,非常清楚誰訂正好了、誰還沒。

DSCN8560DSCN8575

再發一項作業,就再擺出一盤,完美!!

DSCN8567

~~~~~~~~~~~~~~~~~~~~~~~~~~~~~~~~~

我的教學與班級經營,都是在解決困境,十幾年來,從來沒有一個方法可以一直用好幾年的,因為每次接的班級孩子都不同,我的思考面向不同,就會又生出不同的方法。

這個翻翻小積木,解決了目前的困境,真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