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上第3週]從課文學寫作~結尾扣緊前面

三年級不斷強調記敘文的第一段如何寫。

這學期開始學最後一段與中間幾段的內容如何鋪陳。

~~~~~~~~~~~~~~~~~~~~~~~~~~[@more@]

以課文[阿里山看日出]分析

標題  阿里山看日出  主題?範圍?

(請看[四上第2週]從課文學審題)

主題是看日出,範圍是阿里山

文章的重點是[看日出],意思是中間的幾段都會仔細描寫[看日出]

先找找第幾段到第幾段是在描寫看日出的情形,分析這兩段如何寫的

DSCN8423

 

再看最後一段,總結+心得想法,寫了看日出最重要的兩件事:日出美景美不勝收、雲海千變萬化

意思是前面應該曾寫到這兩件事,去前面對照看看哪一段是寫日出美景美不勝收、哪一段是寫雲海千變萬化?

 

sp160923_132712

 

描寫日出美景,作者用了許多感官去感覺,找找課文裡用到哪些?

第一段記敘文四要素出現,第二~四段都在寫未看到日出前的事

~~~~~~~~~~~~~~~~~~~~~~~~~~~~~~~~~~~~~~

這一課選擇讓孩子練習仿寫:題目為看夕陽,練習顏色轉換的描寫、最後一段扣回前面內容。

 

播日落影片,透過暫停讓學生觀察、討論顏色變化

有學生察覺,似乎是日出的顏色倒過來寫。

 

先訂最後一段:

我們只寫日落,孩子的經驗在看日落時,很難看到如日出般的雲海變化。另外,也是因為練習時希望聚焦,先扣緊一個主題寫。

接著,寫第一段,四要素訂好。

中間段落僅寫日落的顏色與光影變化,練習跟著課文的語句仿寫。只有一句要注意,使用擬人法讓日落做一個動作,增加精采度。

sp160923_132712

中間兩段是主題,每段至少要有四~五行。

最後訂標題,學課文標題的方法訂一個符合自己內容的標題

~~~~~~~~~~~~~~~~~~~~~~~

螢光筆標示出來的,是學生寫得與眾不同的地方。

第一段,一般學生只寫

   傍晚,我們到公園看夕陽。

但這個孩子寫[騎腳踏車到運動公園],這就是與眾不同的地方,也是讓文章更精采的地方。

批改完後,會將所有有螢光筆標示的部份讓全班孩子看看,學習別人的優點。

 

~~~~~~~~~~~~~~~~~~~~~~~~~~

剛學成篇寫作的孩子,對各段如何佈局經常搞不清楚,很久以前寫作讓孩子先訂大綱,但是卻沒有仔細教如何才能設想清楚每段寫甚麼。

這學期老師我開始鍛鍊自己,帶著孩子好好地從課文學寫作,課文是教學的材料,孩子要學會的是每一段要如何精準地寫好。

這是這學期第一篇作文,用較簡單的方式開始,孩子不覺得困難,才會願意跟著學。

 

~~~~~~~~~~~~~~~~~~~~~~~~~~~~~~~~~~

第三課再練習分析課文一次

 

sp160923_132727

最後一段總結+心得想法,作者做了總結,提到的四件事,回頭去找找分別在哪幾段

這一課第二段提到獨處的時候[感官特別靈敏],課文裡寫到聽覺、嗅覺、感覺,如果你是作者,想要再多加幾句,你會往哪個方向增加?

視覺、味覺

學生寫感覺描寫時,經常會重複,透過這樣的分析,讓孩子們下次可以察覺到多寫幾個面向,而不是侷限在某個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