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上第五週]我們寫了一首詩~教師節快樂

國語首冊第六課的課文:

    我要送老師一朵小紅花

    謝謝老師

    教我讀書

    也謝謝老師

    教我畫畫

很應景的課文

拿來做寫作教學很好用

~~~~~~~~~~~~~~~~~~~~~~~~~~~~~~~~~~~~~~~[@more@]

因為注音符號學習尚未完成,所以我們採用的方式都是小朋友說,老師寫在黑板上,全部說完後,大家再自己找出想要的句子填進去學習單。

避免小朋友因為拼音而產生挫折,中斷思考

ps藍色字:小朋友  紫色字:老師

老師開始跟小朋友談教師節時,他們幾乎都沒聽過(好傷心喔),總算有小朋友說是老師的節日,但是兒童節有放假,教師節沒放假很不公平

有個孩子說:”因為沒放假老師才能收到教師節禮物

(這才不是老師想要的呢!呵呵~)

開始引導小朋友想想可以送什麼給老師呢?小朋友想到的都是實體的,

(可是老師又不是你的情人,你要送鑽石給我很奇怪)、

(可是你沒有錢去買、不能跟爸媽借錢)、

月餅(這個也是要花錢,而且老師怕胖)

引導孩子往不用錢、表心意、自己做的方向去想

總算有人說出”片”(大大讚賞一番,強調要自己畫的卡片哦!)

接著,陸續有人說”一幅畫

一個笑話“(這個好,會讓老師心情好)

“我要送老師一首歌“(太好了,唱歌給老師聽)

“我可以送跳舞“(好啊好啊,跳舞表演)

 

再來,我們一起討論要謝謝老師教了大家什麼

小朋友紛紛把我們做過的活動說出來

種種子“、”算術”、”寫字”、”慢跑“….

逃難“(這是什麼意思?)”老師教我們地震時怎麼逃難啊“(哈哈,對哦!)

老師還教我們要注意安全,下雨要慢慢走“(對,你有記得老師說過的話)

老師還教我們上廁所“(對喔!開學第一天,我們就去廁所每一個人都要蹲給老師看)

 

這時候有小朋友想到,”那我可以送老師一顆種子嗎?”(這個禮物很棒!)

那我可以送老師樹葉“(這個是我們做書插的活動)

將這些都寫在黑板上,小朋友自己組合完成這首詩囉!

加上生活課剛學到的畫花邊方法,每張學習單都好美哦!

DSCN4102DSCN4087DSCN4088DSCN4089DSCN4100DSCN4101DSCN4090DSCN4092DSCN4099DSCN4093DSCN4094DSCN4096DSCN4097DSCN4098

~~~~~~~~~~~~~~~~~~~~~~~~~~~~~~~~~~~~

這個教學完成後,一定要再跟孩子強調,老師不是要你們真的送東西哦!是教你們寫一首詩,不要真的拿東西來送老師哦!

今年的中秋節和教師節碰在一起,老師想,中秋節大家家裡都會很快樂的過節,但是教師節沒有放假,老師還得提醒孩子要感謝自己,感覺很寂寞,所以決定以教師節活動為這週的主題,讓孩子上小學的第一個節日就是過教師節^_^

很自豪的是,我們有玩過那麼多活動,孩子才有辦法想出那麼多充實的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