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上第四週]從製作書插開始~愛上閱讀的習慣

開學幾天,就有小朋友一直問老師可以看後面的書嗎?

老師回答:不可以

因為剛開學,孩子尚未適應小學不一樣的生活,也還沒有建立規矩,開後放會讓老師的書陷入大災難的困境。

另外,其實老師是想再讓孩子更有好奇心一點才開始閱讀,

三不五時,我就從後面的書櫃抽出一本書講故事後放回去,製造更多好奇。

~~~~~~~~~~~~~~~~~~~~~~~~~~~~~~~~~~~~~~~~~~~~~~[@more@]

先從製作書插開始吧!

書插是讓小朋友將書放回原位的工具,配合學校的特色課程,我們製作獨一無二的樹葉書插。

書插的尺寸因為是低年級,所以我設計得大一點,一方面比較好畫畫上去,另一方面也比較好使用。

A4書面紙對摺的尺寸大小,老師先在尾端寫上大大的號碼,放進書堆裡時比較好找到自己的。

到校園裡撿樹葉,葉子挑選原則:

1.不要乾掉的(對低年級的說法是,用手把樹葉握起來不會碎掉的)

2.不能摘新鮮的,撿地上的就好。

3.不要比自己手掌大的。

那天我們是下午出去的,太陽很大,所以樹葉大部分都被曬乾,脆掉了。所以隔天又利用下課時間自己出去撿,收集5~6片,壓在桌墊下一個星期,讓樹葉平整、水分散失。

(用現撿的葉子做,護背時水分被逼出來,容易失敗)

DSCN3943DSCN3945DSCN3944

把壓平整的樹葉貼到書面紙上,再畫滿滿的圖畫,兩面都要哦!畫好了以後現場護背(老師將護貝機搬到教室,小朋友看到自己的書插護背的模樣,很驚奇!)

DSCN4085

 

~~~~~~~~~~~~~~~~~~~~~~~~~~~~~~~~~~~~~~~~~~~~~~~~~~~~~~~~~~~~~~~~~~~~~~~~~~~~~~~~~

做好書插,老師看孩子的規矩養成時機成熟,開始教導小朋友如何借書、還書。

首先要先讓小朋友知道”書背”在書的哪裡,還有一定要教翻書的動作,及看書時不能做的事情

(喝水、吃東西、挖鼻孔…….這是小朋友說的,挖鼻孔會有鼻屎黏到書上,哈哈)

面對低年級的小朋友講解時,要清楚的步驟,並且每個人都要”演”一次給老師看。

借書:

1.拿著書插DSCN4072

2.選自己想看的書,將書插先放進去書的旁邊DSCN4065

3.把書抽出來DSCN4066

4.借書完成DSCN4067

 

還書:

1.尋找自己的書插DSCN4075

2.確定書背向外,而且是正的,不是反的DSCN4073

3.把書先放到書插的位置DSCN4077

4.書插抽出來,完成還書DSCN4076

 

DSCN4078每個人都要”演”一次,老師確認步驟沒有錯誤才可以。

~~~~~~~~~~~~~~~~~~~~~~~~~~~~~~~~~~~~~~~~~~~~~~~~~~~~~~~~~~~~~~~~~

要怎麼讓小朋友靜下心看書呢?

剛開始小朋友會翻很快只看圖片,就要去還書。

所以老師會規定,一本書要從頭看到尾,不能去換,20分鐘都要看同一本。

有小朋友說看完了,我會說:仔細的看每一頁的圖片。

又看完了,我會說:這次看字。(可以輕輕的讀出聲音,低年級尚未進入默讀)

又看完了,我會說:這次圖和字一起看。

看完了,我會說:那就從後面看回來。

看完了,我會說:不要出聲音,你自己想辦法一直讀同一本書。老師也要看書,不要一直來說看完了。

有的小朋友會想要跟別人分享書中的內容,但在這個階段我要練的是專注力,所以不能交談。(在日後的閱讀活動中,我就會設計很多跟別人交談分享的方式)

我的桌子前面有幾張小桌子,點東張西望的孩子到面前來看書,幾次後就沒有人不看書了。

 

這樣做的目的是希望小朋友養成專注的習慣,想辦法在20分鐘內將一本書看仔細。

~~~~~~~~~~~~~~~~~~~~~~~~~~~~~~~~~~~~~~~~~~~~~~~~~~~~~~~~~~~~~~~~~~~~~~~

DSCN4080

好高興喔!早自習時間,老師和小朋友們總算可以一起看書了!(我們班的早自習8:00~8:20,都是閱讀時間)

上面那張照片,剛好拍到小朋友看書看到在笑的表情哦!

 

這幾天下課時、吃完飯時,老師拍到下面的幾張照片,好感動喔!

大家對老師後面的書櫃充滿好奇心,每一本都想看。

DSCN4069

DSCN4081DSCN4084DSCN4079

~~~~~~~~~~~~~~~~~~~~~~~~~~~~~~~~~~~~~~~~~~~~~~~~~~~~~~~~~~~~~~~~~~~~~~~~~~~~~

我喜歡將規矩分步驟講解清楚,而且千萬不要以為”這個小朋友應該會”而省略不說。

小朋友常常左耳進、右耳出,所以就像防災演練一樣,要實實在在的”演一遍”,這樣小朋友就不容易忘記步驟。

後面的書,很多年了,每一冊幾乎都保持得很好,因為每屆新班級,我都這樣做一次,偶爾有書弄破,我會表現出很心痛的樣子,並且帶著那個小朋友用膠帶”包紮”(貼補)書本,還會在聯絡簿上寫給孩子,老師心愛的書破掉的心痛感,讓孩子知道要慎重的對待書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