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閱讀20分鐘]~小一下學期

DSCN0783

上次部落格朋友CC在一張照片中,眼尖的發現我們班的這個[閱讀20分鐘]的單子,我承諾要免費贈送一篇貼文(原諒我經過那麼久才寫~~~~)[@more@]

 

每日閱讀,意思是在每天在家裡要進行的閱讀時間。(一年級10分鐘、二年級20分鐘……)

2011-07-13_151309

每天都要簽名,請家長計時,一學期有十次機會可以”忘記”!學校期末會有閱讀認證,這個是其中一個依據。

我每天一定會檢查並蓋章,因為要讓他們知道老師還是有在監督,並不是放任不管。

~~~~~~~~~~~~~~~~~~~~~~~~~~~~~~~~~~~~~~~~~~~~~~~~~

在班親會與親師心語的信中,請家長協助:

孩子在閱讀時盡量全家一起關掉電視、電腦,每天只要20分鐘,就可以培養孩子靜下心的能力。

問題來了!

孩子回到家不閱讀~

這是回家功課,沒有做隔天到教室就得依照功課不合格規則處理

老師找出不閱讀原因,再依照問題想辦法解決。

家長回應,孩子那一段話都亂寫~

剛開始,老師希望孩子累積經驗,因此跟家長溝通,先不必管孩子寫什麼,而且,大人認為”應該的”最喜歡的一句話,不見得是孩子心中的。

老師也是瀏覽,不干預,除了字很醜或真的太誇張的抄前幾天的,才會請孩子到老師面前重新閱讀、重寫。

~~~~~~~~~~~~~~~~~~~~~~~~~~~~~~~~~~~~~~~~~~~~~~~~~~

累積幾個星期後,

我帶著孩子做了一個活動,檢視自己的閱讀記錄:

先從幾張閱讀記錄中,把自己現在看起來覺得有趣的,用筆做記號。

接著,再從這幾個有做記號的記錄裡,選出前三名,寫在小貼貼上,再跟同學說說,聽別人說說。

DSCN1424

然後,我們再一起討論,到底這一段話要記錄什麼樣的,大家都聽到別人說的後,再用自己的話寫一次。

DSCN1426

~~~~~~~~~~~~~~~~~~~~~~~~~~~~~~~~~~~~~~~~~~~~~~~~~~~~~~~~~~~~~~

我喜歡先讓孩子試試,再來討論到底應該要怎麼做。

我們常常會有這樣的經驗,叨叨念了一堆,孩子卻還是我行我素聽不懂我們說的,

像如果我只單純的跟孩子說這個一段話就是要怎麼寫,

他們就聽得進去嗎?他們就懂嗎?

或者也扼殺了他們可以表現的想像。

 

這個活動記錄,我一樣只是瀏覽,沒有批改,我覺得孩子真的可以將自己學到的表達得很好。

做這個活動,我需要孩子累積經驗,從檢視過程中,他會知道自己哪些是現在看起來沒意義的,也可以聽見別人寫的與自己有什麼不同,增加多元性。

 

期末時,我們將一學期閱讀記錄訂成一本,大家都很驚訝自己能夠有這麼多的記錄。

DSCN1432DSCN1433

放假前幾天,我們在整理學習檔案,有人因為翻了自己的閱讀記錄,又重新去看那本書,跟大家分享說:”沒想到這本書再看一次還是一樣好看”

 

有時候,放手讓孩子先去體驗,再來看後續,孩子經過思考了,就能懂我們大人為什麼要他們這麼做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