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下第6週~[閱讀教學]讀文章感受作者的情緒

這學期,跟隔壁二年級的老師一起購買同一本閱讀材料。

我們在前一天討論要如何進行,分享各自的想法,然後,帶回各班加油添醋一番,因為程度不同,所以常常會有不同的成果出現,於是,下午拿著孩子的本子,我倆也嘰嘰喳喳的討論分享上課的心得。

 

這篇文章,昨天二年級老師有點苦惱,她說想不出來要做什麼(她想了好多~~),我則是忘記這件事了!(拍頭)

只好採”拖延戰術”,請讓我回家晚上好好思考一下~~~[@more@]

DSCN0427

邊讀,一邊想著到底要做什麼?(心裡開始碎碎念~)

格式?

這比較像一首詩的結構,但是詩的結構在國語課本裡我們談過了,也比較過了……

內容?

“爸爸微笑搖搖手說不用”—>”我坐上了爸爸的大肚皮上”,到底作者後來有沒有坐到阿姨讓的位置上呢?還是請小朋友表演一下這一段,請一個壯碩的當爸爸,把小孩當直升機抬起來……

我繼續不斷的閱讀著一遍又一遍……

忽然腦海中浮現阿翔老師在噗浪上的一句話:

有時太投入會忘了初衷

於是,我回頭尋找我的初衷:

我希望孩子閱讀應該是感受文章、得到愉快的經驗

我開始用這個想法再看一次,忽然感受到作者在這裡傳達的情緒,我自己感受到句子間情緒的變化(原子筆的註記),我想著,那我就帶著孩子用簡單的活動,純粹的感受一下文字吧!

~~~~~~~~~~~~~~~~~~~~~~~~~~~~~~~~~~~~~~~~~~~~~~~~~~~~~~~~~~~~~~~~~~~~~~

怎麼做呢?(心裡又開始碎碎念)

用N次貼紙標示?

可以移動思想,但現在太晚了,買不到,教室又沒存貨了(記得要去補貨)

用標籤?讓孩子自己寫?

明天早上他們要去聽演講,只有一節彈性課的時間可以使用,讓他們自己寫有點趕……

用我印的紙條好了?

但有點預設立場的感覺,老師已經將自己的感受印給他們,他們就無法有自己的感受。但是,想想,這是第一次,或許應該帶著他們示範一下,好吧!就這樣做。

~~~~~~~~~~~~~~~~~~~~~~~~~~~~~~~~~~~~~~~~~~~~~~~~~~~~~~~~~~~~~~~~~~~~~~~

我將幾個情緒詞印出來,其中參雜了幾個老師自己認為應該用不到的情緒

“愉快、開心、快樂、緊張、愛、害羞、好奇、悲傷”

把詞放在你認為符合的句子前

DSCN0422

虹宣說:老師,開心和愉快有沒有不同?還有快樂?(這個我們在討論時二年級老師也有提出來)

老師覺得是有不同的,應該是程度上的不同,愉快用笑臉來看,是沒有張開嘴的微笑;開心是咧嘴笑;快樂是大笑到想跳起來。

經過這樣解釋,孩子大概都能分辨。

排上後,倆倆分享一下(我們常常這樣做,所以孩子很能跟旁邊的人說說),分享過程中,如果你同意他的看法,也可以移動紙條修改一下。

DSCN0421DSCN0428DSCN0425

 

最後,我們全班一起來分享大家的看法。

你一言我一語的,說得有道理,聽的人覺得很認同時,就開始移動自己的紙條。確定後就貼在句子的前面,並用箭頭拉一下做記號。

DSCN0429

其實,我本來預計悲傷和開心兩個詞是用不上的(又是老師自己預設立場),但是,孩子第一句就覺得應該是開心的。

有的孩子認為最後應該可以使用”悲傷”,當我還在假裝思考時,就有另一個孩子說:“悲傷應該是要哭了吧!跟不認識的阿姨說再見幹嘛要哭?”

那”揮手跟阿姨說再見”應該是什麼情緒呢?最後他們認為因為還坐在爸爸的肚皮上,說再見應該是微笑的,所以用愉快。

~~~~~~~~~~~~~~~~~~~~~~~~~~~~~~~~~~~~~~~~~~~~~~~~~~~~~~~~~~~~~~~~~~~~~~~~~~~~~~~~

就這樣簡單的排一排,感受句子的情緒。

要感謝阿翔老師的名言,讓我適時從深淵裡爬出來。

要感謝隔壁二年級的老師,願意這樣每個星期有壓力的備課、無私的分享心得。

要感謝孩子們,表現真的出色,常常讓預設立場的老師警惕自己。

~~~~~~~~~~~~~~~~~~~~~~~~~~~~~~~~~~~~~~~~

二年級老師也將精采的教學po出來囉!–>情緒心電圖(超連結)

各自用適合班級學生的方式來進行,發出不同的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