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下第5週~兩個一數、五個一數,到底怎麼數

(藍字:孩子說的  紫字:老師說的 )

數學第二單元,教孩子兩個一數、五個一數,看著百數表,大家都可數得出來,但是有個孩子問:

老師,這個要做什麼用啊?

這真是個好問題!

老師解釋:

學數學是為了方便,你們覺得這個用在什麼地方會很方便?

又是吱吱喳喳的一陣:

數窗戶啦!我們可以用兩個一數,數比較快。

(這時,大夥真的開始2、4、6、8的數起窗戶來~~)

如果是更多的東西呢?一個一個數和兩個兩個數、五個五個數,哪一種比較方便呢?

(孩子有點無法想像,因為他們學到的還只是20以內的數加減,不知道什麼是"很多""多到什麼地步"~~~)

於是,老師臨時想到一個功課讓大家回去試試看:

發給大家一大堆的白色小方塊(隨便抓一堆),和一張白紙。

DSCN0354

回家的功課,

1.將這些小方塊兩個兩個一數排好,接著標示出2、4、6、8……,最後看總共有幾個方塊,答案圈起來。

2.白紙翻到背面,將小方塊改成五個五個一數排好,一樣標示出5、10、15…..,最後看總共有幾個方塊,答案圈起來。

DSCN0345

DSCN0353
~~~~~~~~~~~~~~~~~~~~~~~~~~~~~~~~~~~~~~~~~~~~~~~~~~~~~~~~~~~~~~~~~~~~~~~~~~~~~~~~~~~~~~~~~~~~~~~

隔天到學校後,孩子果然出現老師預先設想好的問題:

1.兩個一數和五個一數的答案不一樣!

2.兩個一數或五個一數後,有多餘的零星方塊,孩子不會加上去!

3.老師講解功課時只示範到18,有兩個孩子,就只寫到18,剩下得不知如何是好。

於是,我們在課堂上又重新操作一次,這次老師帶著大家一起做,因為回家已經自己操作過了,所以老師說明問題時,孩子知道自己問題出在哪裡。一邊巡視大家做的,也一邊用問題引導孩子"看到"自己哪裡出錯。

DSCN0347DSCN0337DSCN0335DSCN0336DSCN0342

湘頵在做什麼呢?

DSCN0349

我在檢查哪裡有問題,因為答案不一樣,可是我剛剛確定是排對了,沒有亂掉,所以我想大概是數字有寫錯。

哇!孩子竟然可以自主的覺察到,而且想辦法要找出問題出在哪裡!真是了不起!

後來湘頵發現在24、28這裡漏掉了26,所以出錯。

老師,這樣好快就把方塊數完了喔!

好孩子!老師就是要你們學會這個!

~~~~~~~~~~~~~~~~~~~~~~~~~~~~~~~~~~~~~~~~~~~~~~~~~~~~~~~~~~~~~~~~~~~~~~~~~~~~~~~~~~~~~~~~~~~~~~~

求學時,越大會越覺得:我學這個數學到底有什麼用處?

尤其是到高中,學著一堆我想不透的數學,實在不知道那些到底對我的生活有什麼用,我常得用自己的方式把它們背起來(像這個∞符號,我都稱作"8在睡覺"~~~~)

小學的數學,應該讓他們覺得可以在生活上用得著、是為了讓生活計算更方便。

我常常喜歡讓孩子先自己試試看,看到孩子出錯的點再引導孩子思考。

因為教材熟悉,所以大概知道孩子會在哪裡出錯,經由孩子自己操作的過程,他們累積經驗後,將數學成為生活上實用的,自然就學會了!

後記:

這是上上星期的教學,前幾天的水果是小番茄,我看到有孩子就開始兩個兩個一數的數起來,我又再鼓勵他們一次,每個都認真的用這項數學技巧數小番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