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工作坊~一頭栽進閱讀教學的幸福

今天,星期六,

五十位老師,不覺得是假日,一同出席這個工作坊,

在這裡,一整天,我相信,有很多老師的感覺跟我第一次聽吳敏而老師的課一樣:

哇!原來,我從來不知道、也從沒聽過閱讀教學是這個樣~~

~~~~~~~~~~~~~~~~~~~~~~~~~~~~~~~~~~~~~~~~~~~~~~~~~~~~~~~~~~~

本來,是要將筆記整理寫出來的,

但是,剛剛用不同顏色的筆在整理時,發現自己的筆記記的是一堆堆的作法、一層層的思考。

充塞在我內心的,反而是想去回顧當初讓我一頭栽進來的緣由與歷程!

那就跟著我的心走,從這裡開始吧!

~~~~~~~~~~~~~~~~~~~~~~~~~~~~~~~~~~~~~~~~~~~~~~~~~~~~~~~~~~~~

2009.05.02我在東海附小,生平第一次,感受到閱讀教學的讚嘆!(一定不可錯過的~「閱讀策略與教學」研習筆記(超連結))

  回頭看這篇,依舊能夠感受到當時的自己~

[我因為今天的研習而感受到強烈的知識更新,但是其他的老師呢?我們的閱讀教學是不斷跟著政府的政策,大量閱讀、寫讀書心得……,但是沒有人跟我們說應該要教閱讀策略,也沒有人教我們如何教閱讀策略,我們需要的是這個啊!]

因為,我今天仍然有相同的感覺。

以往,閱讀教學,就是跟著人家,

推繪本囉!我就有樣學樣~也不知要學甚麼樣!

要讀幾百本書喔!我也制定規則~也不知道量多還得講求精緻!

要寫讀書心得要有學習單哦!我也設計很多~也不知造成孩子心裡多討厭閱讀了!

但是,我始終搞不清楚的是:閱讀教學到底要教甚麼?

我買了幾本書,瞎子摸象,片段的實施了幾次,

有次,當我拿起繪本要講時,一個孩子說:等一下又要寫學習單了。

我驚覺,這不是我想要的閱讀教學!

只是,在我驚覺到自己的窘狀時,我仍然漂流著,沒有見到可以著地的跡象。

我依舊慌張著,卻沒有研習或課程可以幫助我。

直到2009.05.02這一天,我開啟了閱讀教學想像的天窗,敏而老師微風般的教學理論,就如同深海裡的地震,引起了我腦中閱讀教學的海嘯~

~~~~~~~~~~~~~~~~~~~~~~~~~~~~~~~~~~~~~~~~~~~~~~~~~~~~~~~~~~~~~~~~~~~~~~~~~~~~~~~~~

2009.07.23我參加了柯華葳教授帶領的"閱讀理解工作坊",一天半的課程(做對了嗎?吸收了嗎?~閱讀理解工作坊(超連結))

在這裡,我初生之犢(應該說好大膽子)竟然跟著幾位閱讀教學前輩(美美老師、淑斐老師、慧君老師、秋蓮老師、藍儐老師)當種子教師~活生生的眼見自己的空白,眼睜睜的看出自己的不足~

但,這又是另一種閱讀教學形式的開端,開始顛覆我的語文教學

初識PIRLS

~~~~~~~~~~~~~~~~~~~~~~~~~~~~~~~~~~~~~~~~~~~~~~~~~~~~~~~~~~~~~~~~~~~~~~~~~~~~~~~~~

2009.10.11在三峽五天的閉關,第二次被敏而老師震撼(語文輔導員培訓札記~國語文閱讀創新教學(超連結))

我在給別人的迴響裡這樣寫著:

要看你的"閱讀重點"擺在什麼地方,這件事情就會有不同思考的方向!

我真的開始認真的思考,我的閱讀教學重點,到底是擺在哪一個位置。

我開始不斷嘗試

國語課、語文教室社團

~~~~~~~~~~~~~~~~~~~~~~~~~~~~~~~~~~~~~~~~~~~~~~~~~~~~~~~~~~~~~~~~~~~~~~~~~~~~~~~

中間,我還接觸了鄭圓鈴老師文學饗宴式的閱讀教學、幾次的文本分析研習、敏而老師的群書探究,(現在後悔沒寫在部落格記錄了吧~~懊惱中~~~)

我發現自己並沒有單獨使用某個,而是試試這個、嚐嚐那個、加起來、混起來……

總之,我在這片天地裡,玩出自己的想法。

今天,遇到淑斐老師,我們彼此分享,原來,我們在敏而老師的課中,找到支持的點。

其實,我也在跟淑斐老師的對話裡,找到自己的支持!

很多時候,我們注重的是教學的過程,與孩子的互動,但這些常常是無法用"資料"來呈現的,

即使,我經常將上課過程拍照,但,過程,卻是一瞬間!

有時,現場教學,真的很無奈的是必須"繳交"成果,

矛盾的是,沒有繳交成果,又無法證明我們的"過程"!

教學吧!常常需要這樣分享,才會有彼此支持的感覺。